当前位置:

家庭种植蔬菜如何防治蚜虫?

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编辑:童妙 2016-09-01 14: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答:郭喜红 推广研究员

  防治蚜虫要采用物理防治与药剂防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控制。

  ■物理防治 在家庭小菜园里安放银灰膜条,用宽度10-15cm的银灰膜条挂在周围,起到避(或驱)蚜效果。如在阳台种植蔬菜,应尽量及时将纱窗关严,防止蚜虫飞入。

  ■药剂防治 在数量少的时候,人工将其及时捕捉;数量较多,要使用农药防治。如果是桃蚜可用50%辟蚜雾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如有其它的蚜虫可使用5%顺式氯氰菊酯乳油(事达、高效灭百可、快杀敌)100毫升加水100升,或其1000倍液;或10%顺式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70%吡虫啉(咪蚜胺、蚜虱净、大功臣、高巧、康福多、艾美乐)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或5%除虫菊素乳油2000-2500倍液,或21%增效氰马乳油(灭杀毙)3000倍液,或10%敌畏氯氰乳油4000倍液,或25%乐氰乳油1500倍液,或4.5%高效顺反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等均匀喷雾。用药后,注意一定要在安全间隔期之后采摘食用,以确保食品安全。

  由于阳台的面积有限,在配药时一定要严格掌握浓度,以免造成药害。在阳台上用药,一定要把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到最小。必要的时候,用报纸阻隔,不使其喷到不需要用药的地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