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项注意确保购买秋种放心化肥

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作者:仇相利 编辑:童妙 2016-09-01 14:45:2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夏种作物的秋季收获,人们即将面临秋种小麦的到来,农民朋友购买化肥的时间同时进入旺盛期。如今农资市场上化肥种类繁多,优劣并存,难辩真假,有些商贩大肆宣扬自己的化肥,给农民朋友选购化肥造成一定的误区,在此提醒大家在选购化肥时要做到“四看、四不要”。

  “四看”是:一看化肥经营者的经营资格,是否有经营化肥的营业执照等合法手续。尽量选择手续合法、有规模和有信誉的商店或企业厂家购买。二看产品合格证、肥料检验单,并索取购销凭证(以备出现肥料质量纠纷时用)。三看肥料标识,分清肥料类别和性质,了解肥料的养分含量、用途、用法、注意事项。国家标准GB18382-2001(肥料标识内容要求)规定,肥料必须标明总养分(仅指N+P2O5+K2O)的含量,不得将中、微量元素或有机质加到总养分中。但在农资市场检查时发现,仍有企业将中、微量元素或有机质加到总养分中,欺骗消费者。对这种情况农民兄弟要特别留意。还要注意,复混肥料上标明含有氯或氯离子时,在烟草等忌氯作物上不用或慎用,在幼苗上使用要适当远离根部,以免烧苗。四看肥料企业是否办理了有关手续。例如,使用叶面肥、微生物肥要办理农业部肥料登记证;使用复混肥料、有机肥料等要办理省级肥料登记证,使用复混肥料还要办理生产许可证等。

  “四不要”是:一不要贪图便宜,不顾质量,购买假劣肥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很多化肥存在标识混乱的现象,假冒产品较多,购买时要多留神。二不要看“大”不看“小”。有些产品为炫耀销售吸引力,特意在包装上用名牌大字标出,而为应付监督部门检查,将实质内容用小字标出。如用大字在显着位置标出“俄罗斯”,用小字标出“采用”“原料”等,使人误认为进口产品;还有的在显着位置标出“硫酸钾型”,在不显眼地方标出“含氯”,以达到扰乱视听的目的。三不要被新产品名称迷惑。有些产品打着高科技的幌子,在包装上大做文章,标以“生物”“活化”“绿色”等高科技名称,实际是一般产品。四不要自认“倒霉”。发现假化肥或使用中出现肥害等现象,应向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技术监督部门、工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等及时反映举报,保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