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电信诈骗不容忽视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方学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12 10: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山东临沂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致死,清华大学教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元等事件接连发生,电信诈骗案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实际上,农村也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甚至危害更甚。

  时下,农村“留守”老人、儿童众多,他们大多安全防范意识差,辨别能力不足,加之农村地区信息闭塞,对电信诈骗惯用伎俩了解不多,更容易上当。还有一些农村地区单身年轻人较多,急于寻求女性成家,不法分子抓住他们这种心理,向他们伸出“橄榄枝”。顾于颜面,相当多的受骗者甚至放弃报警,导致农村电信诈骗愈演愈烈。

  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帮助村民了解电信诈骗的类型、方式,鼓励那些曾经被骗的村民现身说法,增强村民对电信诈骗的警觉度和识别能力。电信部门也应积极深入农村,帮助农户加强对电信诈骗号段的识别及处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