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强特色产品是抵抗冲击的根本出路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13 09: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牛羊肉进口大国。近年来,除了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国际贸易还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和新特点,生鲜电商初试牛刀,跨境直采成为可能。面对诸多进口新变化和趋势,牛羊肉企业如何应对,国内产业如何发展值得大家进一步深思。

  进口牛羊肉格局呈现新特点

  进口来源扩大,价格竞争激烈。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旺盛,牛羊肉进口来源国正在不断扩展。2012年以来我国恢复了从阿根廷、巴西、智利、蒙古的牛羊肉进口,2015年又与美国、英国、法国、爱尔兰、纳米比亚、俄罗斯等国就进口问题进行了谈判。随着进口竞争激烈,牛羊肉进口价格维持走低态势。据海关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我国进口牛肉、羊肉均价同比分别跌8.6%、27.4%。

  进口屠宰用活牛成为当前进口新模式。去年8月中澳就进口澳大利亚屠宰用商品活牛已经达成协议,澳洲每年将向中国出口100万头活牛。国家质检总局已将重庆丰都、浙江宁波、河南漯河等地选定为首批“澳牛”进口试点承接地。由于活牛进口需要建立隔离牧场与采购活牛所需的配套设施,在操作层面还处于摸索之中。如果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活牛采购规模有望扩展。

  “国外养殖国人吃肉”,牛羊企业加紧海外并购。随着国内生产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国内有实力的肉企纷纷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通过海外并购不仅可以获得优质低价的原材料资源、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还有助于提高本土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推进企业国际化进程。这种“国外养殖国人吃肉”的模式成为当前进口的新模式之一。

  生鲜电商初试牛刀,跨境直采成为可能。生鲜电商被称为中国电商下一个千亿级市场。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准的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已增至10个。目前跨境电商进口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贸区保税仓发货,另一种是海外直购。跨境电商对储运冷链物流要求较高,各大电商都在争夺生鲜市场份额,提供产品品质不一,跨境电商要想持续,物流冷链有待发展。

  对国内产业的启示

  不必过度恐慌进口威胁。从结构来看,冷冻肉占我国牛羊肉进口结构的96%以上,冷鲜肉只占4%。而依据我国消费习惯,热鲜和冷鲜肉市场仍占主导,国外进口的“冻肉化鲜”与新鲜肉口感差异较大,并不能真正替代国内新鲜牛羊肉。

  保证国产肉品质,开发本土特色产品。面对国外产品的进口冲击,我们更加需要突出自身优势,开发本土特色产品。对我国优良的牛羊肉地方资源品种进行原产地保护,实现质量的可追溯,最终实现产品的优质优价。另外,对外宣扬我国羊肉烹饪和饮食文化,提高产制品价值和树立品牌。

  充分利用进口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充分利用进口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比如牛排、即食性产品等。将从国外进口的冷冻牛羊肉,在解冻后按照用途加工。将活畜进口看成是牛副产品和牛肉产品的整合,根据活牛的各个部位,分别对毛皮、内脏、骨血等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销售不同级别和种类产品,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进口活牛的成本,还可以将高档产品出口周边国家。

  完善进口体制机制,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进口产品对国内产业的冲击,低价竞争的价格优势只能在短期内有一定影响,要想在全球市场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和获得持续性发展,国内企业就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产品结构、注重提升品质。从国家层面,应完善进口体制机制,加大对走私和假冒产品的综合治理力度,维护市场正常健康的竞争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