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5年内村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全覆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14 10: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包宋德 摄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包宋德 摄

  红网长沙9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湖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也是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较多的省份之一。今天召开的全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将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关爱”的基本原则,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齐抓共管的关爱保护体系,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关爱保护。副省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振红指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各地要重点构建家庭、政府、职能部门及群团组织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明确县、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的属地责任,确保区域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全覆盖。乡镇(街道)要建立详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确保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料和关爱保护。加强政府部门之间、各群团组织之间的协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积极性。

  他要求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构建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重点时段排查、信息共享“六层联动”的保护体系。按照标本兼治的长远思路,通过推动农民工均等享受公共服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使其更好地履行监护责任;保障适龄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教育公共权利,全面落实农民工子女就地就近入学政策;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从源头上逐步减少留守儿童现象;倡导和谐的婚姻家庭关系,减少因家庭矛盾处理不当造成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的现象等从源头上逐步实现减少儿童留守现象的长远目标。

  会议还强调,要抓住全省合乡并村契机,充分发挥现有 "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服务阵地作用,将闲置的乡镇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利用起来,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力争5年内实现村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