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能生:生态服务业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新型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能生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20 13:0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一个根本任务,就是要实现传统经济形态向现代生态经济的转型升级。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大力发展生态服务产业,以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的生态服务来推进资源节约、环境治理和生态优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生态服务业是一种正在兴起的现代服务产业,即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实现生态化发展提供有效服务的经济活动和产业形态。如企业节能减排的第三方治理服务,生产环境的评估、认证;生态环境治理的技术、信息、融资、保险及相关法律等服务;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服务;生态农业技术、信息和管理的咨询、推介服务,农地、农业环境污染治理服务等。生态服务业也包括传统服务业的生态化或绿色发展,如生态商业、生态物流、生态旅游、生态金融等。

  大力发展生态服务业,可为推进洞庭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路径。生态服务业以专业化、规模化方式为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优化提供有效服务,解决了传统生态环境治理中因分散、非专业化而导致的低效率问题,提升了治理质量,降低了治理成本。同时,生态服务业以市场化方式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缓解了传统生态环境治理中单纯依靠政府投入、经济上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困境,保障了生态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生态服务业,有助于洞庭湖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服务业是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作为其重要构成的环保服务业正以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快速增长,经济效益也远超传统服务业。生态服务业又是一个几乎与其他所有产业都具有关联性,对整个经济发展拉动性很强的产业。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生态经济试验区,洞庭湖区发展生态服务业具有显著比较优势,可依此开创经济发展新领域,形成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拉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推进洞庭湖区生态服务业发展,首先须确定其战略定位与布局。应把生态服务产业打造成洞庭湖区生态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区域最具潜力的新经济增长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领域。依托洞庭湖区域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建议选择以下领域进行产业布局:依托“洞庭天下水”及其文化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业;围绕国家生态经济试验区要求,发展生态治理服务业;基于区域内国家农产品基地,发展农业生态服务业;借助洞庭湖区位条件,发展水、陆、空联运生态物流业;适应网络经济趋势,发展属于生态商贸的电子商务业等。

  推进洞庭湖区生态服务业发展,需要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支持。

  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和扶持作用。生态服务业是具有一定公益性的新兴产业,区域政府应将其作为战略性产业,搞好顶层规划设计,通过税收优惠、财政扶持、价格指导等,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条件。

  积极培育和扩大生态服务市场。一是通过加大环境规制的执行力度, 对企业购买第三方生态服务予以政策支持,从而扩大生态服务的市场需求。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来引领市场需求,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的生态环境治理与优化项目,逐步采取政府购买生态环保公司的服务来实现。三是率先在工业园区等工业集聚区引入生态环境服务公司,对园区企业污染进行集中治理。

  打造企业群体和产业集群。通过引进和培育,着力打造数家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通过鼓励创新创业,培育、衍生一批中小企业,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在岳阳、常德、益阳等地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服务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

  强化区域产业合作与开放。一方面,洞庭湖区域各市区在生态服务产业发展上要相互协调,注重差异化发展。如岳阳可重点发展企业节能减排第三方治理服务,常德则重点发展农业生态治理服务等。另一方面,要强化区域产业的一体联动。如岳阳、常德、益阳等地应共同打造一个“洞庭生态游”品牌,共同推广,协同运营;生态物流也应相互对接,联动发展。洞庭湖区生态服务业还须坚持开放式发展,要放在全省、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篇布局。

  加大对产业的投融资支持。一是鼓励各类资本进入生态服务产业。可以政府环保治理投资与社会资本建立生态服务混合所有制企业;以优惠政策鼓励各类投资公司投资生态服务行业;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农业企业投资相关生态服务业。二是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序推进能效贷款、绿色金融租赁、节能减排收益权和排污权质押融资等;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生态环境第三方治理服务的重大项目,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还贷条件等方面给予优惠。三是发展生态环保资本市场,对符合条件的生态服务企业,实行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优先审批等。

  完善产业发展管理协调机制。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营造公平、自由、有序的生态服务业市场环境。一方面要降低产业进入门槛,鼓励各相关企业发展或参与提供生态服务,鼓励创业创新;另一方面要健全政府、投资者、公众等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实行准入、运营、退出全过程监管。成立生态服务行业协会,发挥其指导、协调和管理作用,提高行业整体素质。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湖南省政府参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