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县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助民致富纪实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胡纯亮 唐新辉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23 10: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风景这边独好

  ——祁阳县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助民致富纪实

  进入秋季,在祁阳县观音滩镇八尺村鸭婆洲上,人头攒动,在一片片荷花的点缀下,游乐场、水上乐园、烧烤园、农家餐厅,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曾经无人问津的鸭婆洲,如今一片生机盎然。

  “这个地方有一湾好水。”千里湘江,千折百转,到达祁阳县观音滩镇八尺村顿时变得开阔起来,在群山环抱下如出水芙蓉,在夕阳映照下,好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2015年,八尺村村主任吴先祥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随即计划组织村民在这里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但苦于多数村民没有一技之长,建设鸭婆洲品质乡村,不仅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群众还需要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真正在发展中受益。

  在吴先祥一筹莫展之际,祁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晓松找到了他。“村民们要学技术,我们也正好有这个政策。”于是双方一拍即合,通过与乡镇、村里协调,祁阳县将鸭婆洲村民的旅游技能培训纳入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计划,一批群众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开始吃起了“旅游饭。”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年能有十几万的收入。”妻子是聋哑人,曾经仅靠每月挖沙3000元收入维持生活的鸭婆洲困难户蒋国军没有想到,这项政策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从此打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

  通过进行“一对一”免费技能培训,结业后村里安排他来洲上经营旅游单车。两年来,他不仅还清了欠下的几万元外债,还建起了新房。最近,蒋国军还参加了祁阳县组织的水上救生培训,并附加经营一个江上游泳乐园,笑眯眯的他在幸福中期盼着自己第二个孩子的降临,一家三口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吴先祥介绍,截至目前,依托新农村建设,在县总工会的帮助下,鸭婆洲共180多名贫困户通过参加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其中,全洲一千余名适龄人员基本参加了游乐设备的安全维护、路灯维护、保洁培训、酒店管理、特色种植等相关“一户一产业工人”技能培训。

  鸭婆洲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八尺村休闲旅游品牌的建设,通过开展“自建”与“外联”相结合,全村建设了度假酒店、游乐场、水上乐园、沙地车、户外拓展基地等大型项目15家,招商引资4000余万元,培训村民500余人,2015年八尺村人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2000人以上。

  “去穷根就要有一技在手。”何晓松介绍,现在,祁阳县每年都会安排30万元用于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结合“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建设,免费为全县城乡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的每个家庭培养一名产业技术工人,使新增劳动力掌握1至2项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5月,祁阳全县共有培训机构和单位12个、培训困难职工和农民工2.1万人次,全县半数以上贫困农民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

  通过围绕产业发展开展特色技能培训,八尺村的品质乡村旅游、天堂村的火龙果种植、欧塘村的青蛙养殖、七里桥镇虾螃湾村的湘君白茶、梅溪镇中荷村龙虾立体养殖基地、大村甸镇种植优质油茶1500亩……祁阳县着力打造的“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特色农村产业发展迅速、

  如今,依托“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建设,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祁阳县,一大批农村困难群众通过参加培训成了新型的农村“产业工人”,并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大道。(永州日报记者 胡纯亮 通讯员 唐新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