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惬意乡村游 几个安全需谨记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徐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26 10: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

  【编者按】

  “十一”黄金周期间,相对于火爆拥挤的知名景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进乡村。自然的山水秋色、优美的田园风光、农民独特的秋收生活……让人流连忘返。需要提醒的是,大家享受惬意乡村游同时也要注意旅游安全。

  出门前留意天气,增强防灾意识

  【事例】

  日前,陕西某地农家乐遭遇山洪,由于道路被洪水冲断,山上农家乐数十人被困。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造成海南海口、澄迈等北部市县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影响旅游接待工作。

  【提醒】

  专家建议,来自城市的游客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一般农家乐多处“河边、山边、库边”地区,极易受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威胁,游客在出门前一定要有安全意识,留意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防范。入住农家乐后,首先要了解楼层格局、应急通道位置,确保在遇到突发事件后迅速找到安全逃离路线。

  同时要提高乡村旅游参与者各方的安全意识:对于洗掉“泥腿子”,端起“餐盘子”就地转产转业的农民、村民,旅游管理部门及当地政府,应重视起来,短期内要通过培训、教育等方式,提高乡村旅游从业者的安全意识,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灾害救援知识等。入住农家乐,挑选停车场地需谨慎

  【事例】

  日前,重庆黄某一家驾车到某村某农家乐采摘并住宿,由于农家乐旅店的院子停不了车,就将车子放在农家乐大门外的路边,却发现有人企图砸车窗盗窃。

  【提醒】

  如今,许多人乡村游都选择自驾,面对入住农家乐的安全问题,警方建议:

  首先选择正规的农家乐旅店,要查看旅店是否持有《特种行业许可证》等正规经营资质,切勿选择“黑旅店”。要选择监控设施、消防设备、应急设备、登记设备等安防措施齐全的农家乐旅店,没有“安全配套”的农家乐旅店虽然价格低廉,但安全系数低、隐患大,且发生被盗案后取证难度大。

  其次,游客入住农家乐时,车辆一定要停放在有人值守或有监控覆盖的公共停车场或农家乐院坝。对于没有停车条件的农家乐旅店,建议农家乐旅店经营者告知其他停车地点,以确保夜间车辆安全,贵重物品随身带,尽量不要放在车内。

  最后,旺季农家乐旅店前台人员较多,登记时不要在大厅、人员密集处暴露个人房号、姓名等信息。入住农家乐旅店后,应该插上保险插销;入住农家乐旅店,如果深夜听见有人敲门,在未弄清对方来历、目的的情况下,千万不要擅自打开房门。即使需要开门,也应拴着保险栓交流。

  病从口入,多注意食品安全

  【事例】

  今年夏天,杭州市民冯女士带着儿子去采摘杨梅,孩子回家后半夜肚子剧痛腹泻不止,医生诊断这些症状是吃了不洁净的食物引起的,原因是白天孩子在杨梅地里边摘边尝。

  【提醒】

  医生提醒,病从口入,游客必须多注意食品安全。许多游客习惯在采摘过程中边采边吃,虽然过瘾,但现摘的水果没有清洗过并不宜入口,即使要尝鲜,也要用水清洗一下再吃,切莫因贪食给自身健康留下隐患。虽然有的农庄声称水果是完全按照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但最好能够去掉果皮再食用。

  其次,游客在食宿时,最好选择有《卫生许可证》等正规的农家乐,不要在路边摊就餐。

  享受采摘乐趣,莫忘文明节俭

  【事例】

  日前,在山东某个柑橘园里,许多游客在采摘的过程中,损毁果树、浪费果实的现象十分普遍:有的边采边吃,随手将酸果扔于地面上;有的为了采摘到树冠上的柑橘,竟爬上树,把整枝的树枝给折断下来,根本不顾果农的损失;有的把饮料瓶、方便袋随手扔,地上到处是垃圾。

  【提醒】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邀上家人或朋友一同到果园、农田等处体验采摘游,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生活,也带旺了农家采摘游,可谓一举两得。但采摘过程中,我们每一位游客都应该做到文明采摘,节俭采摘,自觉做到不浪费,不破坏,从而让“采摘游”既有乐趣,又不失文明和节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