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举行专题咨询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经平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30 08: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赵经平)9月29日,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专题咨询会议,就新形势下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方式创新,专题听取专家委员的意见建议。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近年来农业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新技术快速发展、新主体蓬勃兴起、新业态大量涌现,尤其是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变革影响深远,对农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等带来深远影响,创新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方式紧迫而重要,必须适应新形势、顺应新潮流,科学合理地指导和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

  与会委员和专家分别从农业产业业态和经营主体创新、农村法治建设、“三农”政策创设、国际农业发展、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等不同角度,阐述了新形势下创新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方式的观点和建议。余欣荣与大家进行了互动研讨,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围绕以信息技术为重点的科技发展大方向深化研究。研究如何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的有效结合,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将信息技术引入农业供给侧,着力解决农业的发展动力和生产效率问题。加快研究如何运用新科技发展理念引领农业、新科技手段改造农业、新科技成果武装农业,实现农业的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二要围绕新技术下的农业“新经济”“新主体”深化研究。研究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业态、促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创新农产品流通和质量安全追溯方式、创新农村金融和农业经济分享模式、创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有效实现形式等,做大新经济、做强新主体,让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搭上技术革命的“快车”。三要围绕新技术对农业农村管理产生的大影响深化研究。研究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善政府公共管理、如何更好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如何更有效地调动农民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性等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发展的指导和管理水平。

  农业部党组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毕美家主持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