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鲊埠回族乡:“无中生有”富裕民族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李湘阳 编辑:童妙 2016-10-08 09: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江县鲊埠回族乡军功嘴村街景。这里户均存款突破50万元,许多农民盖起了楼房。于振宇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李湘阳

  “桃花江是美人窝,桃花千万朵呀也比不上美人多”,20世纪初,因黎锦晖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的走红,桃江县的桃花江蜚声全国。几十年过去了,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桃江县鲊埠回族乡的回汉人民,在桃花江畔又谱写了一曲产业兴乡、回汉团结之歌。

  桃江县鲊埠回族乡是益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2.2万人口中,回汉同胞分别占45%和55%。过去,“有女不嫁鲊埠”,是这里贫穷落后的写照。如今,这里已成为南方最大的细木板产业基地。

  在鲊埠回族乡,细木板产业可以说是“无中生有”,因为这里既不是原材料产地,也不是销售市场。上世纪90年代,勤劳的鲊埠人民纷纷到山东等地务工,从事木材加工。近些年以来,鲊埠回族乡实施产业兴乡战略,引导在外从事竹木制品加工的乡友回乡创业。对新开办的企业,在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优惠,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引导产业集群发展,以湖南省统战系统实施“同心工程”为契机,建成了益阳市唯一的同心民族工业园。

  南京湾村里的党员李惠和过去一直在外经商,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回乡创办了一家木胶板加工厂,不但自己致了富,还帮助20多名农村劳动力找到了出路。2008年,李惠和被推选为南京湾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修路架桥,创办企业,南京湾村新农村建设走在了全乡的前列。

  木材产业发展势头最猛时,全乡有100多家木材企业,年产值七亿到八亿元。产业的发展,极大带动了当地就业,促进了经济发展。去年,全乡实现工业产值14.5亿元、财政总收入133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过去的偏僻小乡,如今已是村村通公路,户户有楼房,仅军功嘴村的户均存款就突破了50万元。而在2003年,全乡年人均纯收入还不足1000元,工业产值仅0.5亿元。

  “夫妻就近做事,一年买小车,两年建楼房”,已是今天鲊埠百姓中最流行的一句话。 李跃明夫妇是军功嘴村村民,他与妻子一起在家门口的宏森木业打工,夫妻俩一年收入接近10万元。“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外嫁的姑娘也回来发展,家门口就能致富了!”

  产业发展起来了,还要造福百姓。鲊埠回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宇红介绍,“十二五”期间,全乡共硬化村级公路40公里,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0多户,建成安全饮水工程8个,全面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投入800多万元完成了所有中小学校的合格化建设,新建中心幼儿园1所、五星级敬老院1个、社区老年人公寓1个、卫生院公卫楼1栋;社会保障不断扩面提标,全乡新农保参保率增至88.5%,新农合参合率达97%,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