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农业产业化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经验交流会在常德召开

来源:常德农经网 作者:田薇 郑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08 11: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副省长徐明华到桃源县考察农副产品

副省长徐明华,市长卿渐伟到金健米业考察

副省长徐明华,市长卿渐伟到洞庭水殖考察

会议现场

  本网讯(田薇 郑瑛)10月9日,全省农业产业化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经验交流会在常德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工作,部署了下一段工作,重点推荐了我市近年来农业产业化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工作的经验,并就如何在全省范围内借鉴我市经验进行了座谈和讨论。副省长徐明华在会上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化三基”的部署,坚持用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促进新型工业化。省委副秘书长瞿海,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吉芳,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省农办主任刘宗林,省乡镇企业局局长邓慈常,市长卿渐伟、市委副书记曹儒国、副市长徐万发出席会议。

  来自全省各地州市与会代表参观了我市洞庭水殖股份有限公司、湘鲁万福有限公司、桃源县三江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金健集团等我市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组织,这些企业与合作组织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迅速。近年来,我市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重点、统筹城乡发展的操作平台和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围绕粮、棉、油、猪、鱼等拳头产品发展十大龙头型产业,形成了一批规模基地、核心企业、合作组织、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建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430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18家、市级146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210亿元,加工转化率60%以上。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农产品品牌达到290多个,其中金健米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省名牌18个,湖南省著名商标23个。在九届湖南(国际)农博会上,我市农产品品牌共获金奖100多个。“湘冠牌”柑橘取得了国际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多次获得农博会金奖,年销售量30万担,并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湖南早熟蜜橘出口量的一半。

  副省长徐明华在会上大力推介常德农业产业化工作经验,他表示,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工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组织以农民利益为提升点,以企业为载体,带动农民集体致富,立足于市场,用科技创新进行产品开发,并积极挖掘本地资源,在特色上做足了文章,不断加长深加工链条,这种全新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理念值得在全省各地进行推介。他强调,按照新型工业化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各级要加大领导和投入,加大政策与法制保障,搞好协调服务,从6个方面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一是壮大骨干龙头企业。依托粮食、生猪等主导产业壮大骨干龙头企业;依托现有优势企业壮大骨干龙头企业;依托招商引资壮大骨干龙头企业。二是精心培育合作组织。依法规范、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三是建设优质专用基地。抓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抓好优质种苗工程开发,组织标准化生产,推进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四是健全产业联结机制。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模式,要注重引导龙头企业增强社会责任,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化经营成果,也要引导农民遵守市场经济规则,还要不断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经营领域。五是打响品牌开拓市场。六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省农办、省乡镇企业局分别介绍有关情况。据悉,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373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2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8000多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749万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今年1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21.8%。

  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农办副主任袁永远,省经管局局长黄永明,市委副秘书长、市农村办主任贺丽君及各市州分管农业副市长、农办分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工作的副主任、各市州经管局局长和乡企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