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

来源:湘西网 作者:龙实夫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17 09:5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花垣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2013年以来,该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通过扎实落实“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采取直接帮扶、股份帮扶、委托帮扶三种帮扶模式,引领贫困户脱贫。

  该县苗汉子公司与十八洞村合作,采取股份帮扶模式,在花垣农业科技园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猕猴桃产业,项目见效后,十八洞村群众预计人均可分红5000元以上,苗汉子公司复制推广股份合作模式,在农业园区再次流转土地2000亩,带动双龙、龙潭、花垣3个乡镇2352户9444名贫困人口组建新股份公司发展猕猴桃产业,目前,已完成苗木定植和基出设施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4800万元,年创利润3000万元以上,贫困户年人均分红2000元。县扶贫开发办与县内恒远、兴盛、德农3家龙头企业签订委托帮扶协议书,明确受托方通过购买扶贫社会服务后对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从2015年开始,恒远公司、兴盛公司等龙头企业按每人每年分红金额不低于500元的标准,连续7年帮扶贫困户2191户6697人。

  目前,该县州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5户,上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3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95家。该县规划建设占地68.5平方公里,总投资50.7亿元的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垣核心区),已有五龙公司、德农牧业、苗汉子等31家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入驻,已建成猕猴桃基地3200亩,优质稻基地1.2万亩,蔬菜基地2.6万亩,烟草基地8000亩,红茶基地3000亩,油茶基地4000亩,花卉在地2300亩,特划基地3500亩,虎杖等中药材基地7200亩,带动2万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生力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