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强化科技储粮 促进减损增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忠 编辑:童妙 2016-10-17 17: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36个世界粮食日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

  今年第36个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也在变化”。10月16日,长沙市粮食局副局长周东义一行深入望城、宁乡等地调研粮食收购与储备,指导宣传爱粮节粮、减损增效工作。

  在中央储备粮宁乡直属库及盛湘分库,周东义详细了解今年早稻托市收购情况及中晚稻托市收购准备工作中的库点设置、收购流程、粮食烘干等情况。周东义说,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我国举办第26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主题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这一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以湖南为例,今年早稻扬花期间遭遇大范围持续暴雨,导致局部地区早稻谷空壳率增加,产量下降。个别地方由于晚稻移栽推迟,对晚稻的产量和质量构成不良影响。这是典型的气候变化影响粮食生产的例子。

  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直接经济损失为1000多亿元,因旱灾、病虫害等损失粮食达700亿公斤。我国每年由此损失和浪费的粮食近千亿斤,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

  宁乡直属库负责人介绍,今年早稻托市收购期间,宁乡片区通过使用智能卡、电脑排队、盲样检测、网银结算等方式,加上人性化服务,确保农民售粮方便,称心满意。预案执行期间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早稻18000多吨,圆满完成了早稻托市收购任务。另外,对中晚稻的托市收购准备工作基本就序。

  在科学储粮、减损增效方面,宁乡直属库在中储粮总公司、湖南分公司的关心指导下,全面采用了智能通风、智能气调及控温储粮等新技术,为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提供了科学保障。以早稻谷储藏为例,重点做好入库水分控制、温湿度平衡、通风降温等关键技术环节,仓内年平均粮温控制在8℃-21℃,既保障了粮食质量,又降低了储粮损耗。通过第三方质检机构检验,宁乡直属库经过三年储藏的早稻谷黄变率在1%以下,其他各项指标均属良好。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2015年湖南分公司辖区新收购的中央储备粮和托市粮质量达标率创历史最好水平。通过标准化管理示范库建设,推动辖区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以综合控温储粮为重点推进科技储粮工作,全年完成172.5万吨压盖任务,安装空调仓容143.4万吨,科技储粮水平明显提高。确保了辖区人安、粮安、库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