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基因” 专家怎么说?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18 09: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转基因

  对于没有专业背景的公众,“转基因”听上去有些“神秘”,而“朋友圈”里一些关于转基因的“话题”,冠冕堂皇的一大堆无法查实的所谓“数据”和“事实”,又让人看得心乱。

  什么是“转基因”?“转基因食品”到底存不存在安全隐患?种种疑问,亟须得到科学、权威、客观的解答。

  河南省农业厅举办转基因知识科普进机关活动,通过科普展板、现场讲解、发放科普书籍等形式,针对当下公众普遍关心的转基因知识做出解答。

  解答一:转基因技术用在农业,主要干啥用?

  “转基因也并不是一个深奥的问题。”在活动现场,相关专家介绍说,“转基因技术也是一种自然界中存在的现象,比如目前得到广泛应用的转基因经典方法——农杆菌法,就是我们向自然界学习的结果。在自然条件下,农杆菌就可以把自己的基因转移到植物中,而我们常吃的甘薯就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通过这种方法自然进化而来的。”

  据了解,目前生物技术已能做到基因编辑,对基因内的特定片段进行敲除、加入,在基因治疗和遗传改良等方面展示出了巨大的潜力。

  现场专家介绍,在农业应用中,转基因技术主要用于培育高产、优质、多抗、高效的新品种,减少农药、肥料的施用,从而缓解资源约束、减少环境污染、改善产品品质。以玉米为例,被螟虫咬过的玉米,在淋雨后极易霉变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转基因抗虫玉米的出现,有效地减少了真菌毒素的污染,提升了玉米品质。

  解答二:转基因农产品监管,我国有哪些严格规定?

  “转基因作为一项新技术,公众对其安全性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存在一些疑虑和担心,也是正常的。”专家解释说,“技术是中性的,通过转基因技术研发出来的产品安全不安全,需要进行一系列安全性评价。只有经过安全性评价的转基因产品才能上市。”

  现场专家介绍说,我国建立健全了一整套适合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涵盖了转基因生物的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和产品强制性标识等全产业链环节。

  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建立了由农业、科技、卫生、商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多部门组成的部际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协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已批准了28种作物商业化种植,但在中国允许进行商业化种植的只有转基因棉花和转基因木瓜。在我国未经批准的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都是违法行为。

  “我们在田地里看到的所有转基因作物无一例外都要走国家相应法规和程序,并接受地方农业主管部门监管,绝不允许随意种植,即使是农业部要求的试验也不例外。可以说转基因农产品检测最为全面、监管最为严格。”现场专家介绍说。

  解答三: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哪个更安全?

  农业种植已有上万年历史,现今种植的绝大部分作物早已不是自然进化的野生品种,而是经过人工选育改造,不断打破生殖隔离、转移基因的进程,从而创造出的新品种和新物种。例如野生的西红柿不适合食用,后经人们不断地改造品种、杂交选育、转移基因,才进化成如今经常在老百姓餐桌上出现的食品。

  “其实,生物的每一次进化都是一个基因改变的过程。转基因育种与传统育种,本质都是基因的交换与重组。”谈及转基因食品安全,专家介绍说,“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有一系列的安全评价技术规范,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可以放心食用。”

  “今天的科普讲座举办得太及时了!”听完专家的讲解,省植保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道,“近几年,转基因技术受到关注,作为一个农业工作者,经常被亲戚、朋友问到转基因方面的问题,因为业务职能不同,我对转基因技术也不是十分了解,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对转基因技术及转基因食品有了科学、理性的认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