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花猪:积极响应脱贫攻坚而大显身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聂廷芳 周伟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19 10: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小花猪憨态可掬。(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聂廷芳 通讯员 周伟

  话说“时势造英雄”,花猪时来运转,“挂帅”扶贫。“二师兄”重振雄风,走进百千特殊困难家庭,大显身手,子孙激增。

  10月17日,记者在花猪“老巢”宁乡县流沙河镇,目睹“花猪扶贫、草冲猪贵”。

  有口皆碑“品位高”

  “猪吃叫,鱼吃跳。”未至村前二三里,吼声尖啸入耳来。瓦子坪村一农户,正在杀花猪。

  入得农家院,门板上躺着胖墩墩的猪肉。来自长沙、深圳等地的“吃货”们,你几公斤、我几公斤,一头大花猪瓜分完毕,开宴七八桌,又吃“杀猪饭”。

  农家院墙上,贴着“年猪认养”海报,当地一家公司发动贫困户,认养200头花猪,春节宰杀,网上发售。

  与此同时,镇政府发放的530头花猪崽,重点扶助清江、高华、草冲3个省级贫困村,年关前开杀。镇党委书记成亮说:“美味年猪数量不多,到时会有抢购。”

  花猪有口皆碑,乃至“担纲”扶贫,既因“长相养眼”,更由“品位高端”。

  “乌云盖白雪,脖戴银项圈,丝颈铜锣肚,耳薄体毛稀。”花猪简直“帅呆”了,其厚朴憨皮人见人爱。

  农家把花猪当宝贝,像伺候财神一样虔诚。“一筐菜、一锅粥,熟食精养,一日三餐,花猪纯天然、健康环境生长,个个膘肥体壮。”成亮说。

  县里专家介绍,花猪生长周期长,营养物质沉淀多。早在1981年,国家标准总局正式确定,宁乡猪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肌肉更有弹性,口感好、味香浓,没有异味腥味,列为全国三大优良地方猪种。

  权威机构检测宁乡花猪,含大量钾、钙、钠、镁、铜、锌等40余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有机营养成分如肌肉脂肪、亚油酸、a-亚麻酸、油酸等,含量丰富。花猪肉基本不含饱和脂肪酸、胆固醇。

  花猪“立功”在贫家

  “养一头花猪,顶得上作一亩田。”镇长陈鑫说,城里人胃口越来越好,流沙河花猪肉在西安、重庆大超市,卖价200元/公斤;一头八九公斤重的小猪苗,卖价500元到700元,最高卖900元。

  价格金贵,贫困户养猪有赚头。花猪“出马”扶贫,雪中送炭,镇精准扶贫办彭文华讲了一串故事。

  草冲村何家两姐妹,都在读高中。奶奶80岁垂垂老矣,母亲肢体、智力双重残疾,父亲腰椎损伤,家里开支大、收入太少,姐妹俩穿衣、学费靠亲友接济。

  今年初,镇政府给贫困户发放花猪崽,何家领养5头。姐妹俩利用假期,给家人打帮手,精心喂养,出栏后每头花猪纯收入1000多元。

  学费不愁,姐妹俩学习有股劲头,决心用知识改变家庭命运,两人成绩名列班上和全校前茅,妹妹期望考上二本,姐姐的目标是一本。

  草冲村14岁的何合民,幼年丧父;母亲视力弱,在外打工,收入微薄。祖父母领养10头小花猪,小何正读初中,周末回家,他总是备足猪食,干完重活,方便年老的祖父母在下个星期把猪养好。祖孙仨精心喂养,10头花猪为这个贫困家庭带来1万多元的纯收入。

  年初,流沙河镇发放942头花猪崽,财政出75%的猪崽钱,龙头企业保底收购,99个贫困户领养,300人脱贫。5月和8月,又发放1060头。

  手工喂养花猪,是“天天辛苦磨人”的活,适合劳动能力欠缺、无法外出打工的“老幼病残妇”特殊困难家庭。花猪“知恩图报”,以其短暂的生命,贡献佳肴美味,给贫困农家带来钱财与希望。

  往事如烟“花八戒”

  花猪热了。县域内冒出多家上规模的合作社、养猪公司,注册了“花八戒”等商标,数亿元民间资金涌入。然而历史倒回去,宁乡花猪有一部曲折的“荣衰史”。

  花猪学名“宁乡猪”,民间呼其“汉猪”“土猪”“流沙河猪”“草冲猪”,发源于草冲,驰名于中外。鼎盛时,每年出口东南亚各国的乳猪产品,达60万头之多。

  花猪养殖历史,可追溯至1000多年前。清同治《宁乡县志》载:“牲猪家家畜之,较他地产者更肥美。”民国《宁乡县志》载:“流沙河、草冲两地相连数十里,猪种极良。”

  上世纪80年代,良种猪来袭,花猪溃不成军,数万头本地母猪杂交,繁殖白毛洋猪。至本世纪初,花猪肉品绝迹市场。2003年,全县花猪仅剩7头公猪、7个血统。专家认定,花猪血统在宁乡县已不复存在。

  花猪基因若不丢失,血统必须达到31个,极限为10个。2004年,技术人员艰辛寻找,发现了“流浪”在外县的宁乡花猪血统。6头公猪携带3个血统,从新化引回“老家”。血统终于达到10个,脱离了灭绝困境。

  之后,农业部将花猪列入“国保”名录,在流沙河设立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投入抢救性资金数千万元。保护区、保种场内,各自形成一个核心保种群,每个群“生活”着代表10个血统的10头公猪、10个家系的150头母猪。

  种猪3年更换一个世代,每一头种猪都有严密的档案,每一个世代都有一套完整的血缘系谱记载……宁乡花猪的优良特性,得以完整保留。但繁殖数量依然有限,弥足珍贵。

  ■链接

  宁乡花猪肉含丰富的亚油酸、a-亚麻酸。

  亚麻酸和亚油酸,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必须由食物供应的人体必需脂肪酸。

  世界医学界数十年研究证明:当人体必需的亚麻酸、亚油酸比例为1∶4时,各种疾病很难入侵人体。人乳中,亚麻酸、亚油酸比例为1∶4。中国居民膳食中,普遍缺乏亚麻酸。

  a-亚麻酸,即欧米伽3(ω-3),具有健脑、调节血脂、抗血栓、降糖、降血压、抗炎症等功效。欧米伽3经人体转化为DHA(俗称脑黄金),是人的大脑发育和成长的重要物质之一。DHA可抗癌、抑制癌症。

  亚油酸有“血管清道夫”美誉,具有软化心脑血管、降低血脂血压、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减缓衰老等功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