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专家在线答疑 秋冬种该注意什么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20 08: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果园生草会和果树争夺肥水吗?

  生草作为现代果园土壤管理制度的重要技术之一,国内外大量的生产实践早已证明,只要果园地面建立了稳定、合理的草被,果园土壤环境稳定性可以大幅度提高。但仍有果农因认识误区未能接受生草技术,简单地将草归为有害因素——杂草,担心会和果树争夺肥料和水分。

  北方水果主产区苹果园在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地区宜采用人工生草,可以种植一些矮杆的、浅根系的草;降雨量不足400毫米的地区宜采用自然生草,但并不是不管,可先任杂草自然生长,期间及时拔除那些长得高的、茎秆粗壮的、根系深的、繁殖能力强的有害杂草,连续选择3年左右,果园里基本上全是比较矮小的草,看起来就是一张张草被。在初次生草果园前1~3年应对草加强管理,生长季适当给草提供一点肥和水,避免草与果树竞争水肥。

  穴施基肥会不会因挖断根而影响树势?

  秋施基肥挖深40~50厘米的穴,一般不用担心断根的问题。当然,挖穴时如果碰到比较粗壮的大根,尽量不要挖断它,其他的细根可以不管。植物的断根因受刺激,伤口处很快就会萌发出细小的新根,而吸收水分、养料正是靠这些细的吸收根。根据这个植物习性,很多国外的果园秋季都要应用机械在行间犁一道,就是为了断根。在秋季给果树断根,能促进新根萌发,所以施肥时偶尔挖断了根,其实不是一件坏事。而且,这些断根的位置,刚好又是施肥的坑,因此新长出的吸收根,就可以更好地吸收肥料养分。

  预计今冬很冷,施肥应注意什么?

  今年冬天可能很冷,为避免发生寒害、冻害、抽条、晚霜冻等,建议要通过施肥来增强树体的抗逆能力,也就是要提高树体贮藏营养水平。一是秋季采果后尽快施肥,秋季土壤温度较高、墒情较好,此时施肥有利于促发新根,有利于有机肥的腐熟和分解吸收。秋季施基肥树体贮藏养分量比秋季不施肥高1.5~3倍,不仅能够提高树体抗逆能力,还能促进花芽发育,有利于坐果、果实膨大等,可增产14%~30%,且显著改善品质。二是落叶前叶面喷施三遍尿素水,浓度前低后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