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望城区研究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亮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24 08: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望城区分站10月23日讯(分站记者 高亮)10月20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主持召开区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有关工作。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范焱斌,区领导余学辉、喻金平、骆志平、周志辉、邹特、戴水文、周正茂、易文龙出席会议。

  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成立于2014年9月,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及望城区委、区政府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南方第一个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试验区总面积640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试验区拟建设“两廊两基地两中心”,即休闲农业走廊、家庭农场示范走廊、现代农业总部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和农业科技孵化中心,以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目前,试验区正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引导农村居民集中居住、涉农资金整合三项试点改革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孔玉成强调,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望城的光荣任务,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破解“三农问题”、探索发展新型路径的责任担当,也是望城全力打造城乡统筹样板区的必然要求。一是要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性,进一步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快试验区改革步伐,确保形成实效。二是要抓紧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引导农村居民集中居住、涉农资金整合三项试点改革工作,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方案,创新思路,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尽快启动集中居住点建设。三是要进一步探索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措施,按照改革试点要求,在农民宅基地置换试点、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大探索力度,使试验区真正朝着综合配套改革的方向不断深化,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全力助推望城经济社会发展。

  范焱斌指出,要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引导农民集中居住;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严格财务管理,确保公开透明;要明确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计划并尽快实施,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的新亮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