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呼吁:完善制度为农村老人老有所养护航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潘铎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24 08: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15年,我国老年人口达到2.21亿,约占总人口的16%;2020年达到2.43亿,约占总人口的18%。由于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因受生活环境、经济状况、文化素养等方面的限制,农村老年人更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农村老龄化具有老年群体规模大、比例高、增长快的特点,在人口老龄化的增龄过程中,农村老年人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致使广大农村“空巢老人”家庭数量急剧增加,农村老龄化形势更为严峻,相当一部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处于相对和绝对的贫困状态,农村养老问题现状堪忧。

  完善制度为农村老人老有所养“护理护航”。各级党委政府应重视农村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把它作为一项民生民心工程来抓落实,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依据,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有关政策规定,解决好社会广泛关注、群众迫切期待解决的重大农村民生问题,从法规、政策层面为农村社会养老的发展“保驾护航”。制定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结合我国老龄工作实际,结合广大农村老年人口的生活现状,研究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老龄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保障农村老年人的权益。完善农村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统一保障体系,解决好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加强农村老龄工作的宣传,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美德,提高农民群众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的敬老、养老氛围,在广阔的农村促进形成尊重、关心帮助老年人的社会新风尚。加大对农村老龄事业的投入,普及农村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人及时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促进广大农村老年群体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