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八月炸”受市场追捧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 娄艳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24 10: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已是“八月炸”成熟的季节,来自北上广的货车排好队,一车车“八月炸”从石门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的天气少雨,‘八月炸’的果子比往年要小,但价格却不比往年差。批发价50元/公斤,供不应求。”湖南乐天然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八月炸”,是我国南方山区野生水果,又名和欢果、预知子、狗腰藤等。农历八九月间,果实成熟,以果皮炸裂成两瓣的特征而得名。其果味香甜绵软,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和氨基酸,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天然美食,有“土香蕉”之称。“八月炸”在我市各地都有生长,尤以石门山区为多,但一直作为野果“养在深闺人未识”。

  为开发利用野生水果资源,湖南省园艺研究所从1993年就开始了“八月炸”的驯化利用及产品开发系统研究,通过10余年努力,在资源收集、驯化栽培、品种选育、贮藏保鲜、功能成分等方面研究取得全面突破,特别是通过多代定向选择与改良,从三叶木通种质资源中选育出的优良株系,其果实大,产量高,品质优异,经济性状突出,开发价值显著。

  从2008年开始,湖南乐天然果业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租赁夹山镇浮坪村1000亩土地,在省园艺研究所和市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建成了“八月炸”特色水果基地。目前,基地已注册成立了石门县乐天然和欢果专业合作社,与周边4个乡镇的2000多农户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基地示范带动,扶持农户发展,产品保价回收,实现农企双赢”的滚动发展机制。据估算,今年该县“八月炸”产业可实现产值500多万元,为当地农民户均增收1万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