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茶网首创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1-08 10: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迈入小康。”在精准扶贫旗帜下,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11月11日,由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大茶网承办的“我是县长 我代言”活动将启幕。

  新化县、江永县、蓝山县、平江县、桃源县、西峡县、宁远县、古丈县、安仁县、永兴县、东安县,11位县长将为当地特色农副产品代言,在“媒体+互联网直播+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电商”的全媒体语境下,进行24小时网络直播。

  “由县长代言当地特色农产品,形式新颖,直播内容丰富,定位精准,紧扣当前互联网营销发展的新趋势,对于助力精准扶贫和农产品上行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农业电商促进中心秘书长花放表示。

  任重道远

  我国贫困人口数量仍然多

  当下中国,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10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首次披露最新贫困人口数据,截至2015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为5575万人。

  白皮书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

  另一方面,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白皮书指出,我国贫困人口数量仍然多,相当于一个中等人口规模国家的总人口。

  敢为人先

  互联网+“政能量”,助力农产品上行

  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减贫效果显著。“十二五”期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541万人。

  随着“互联网+”兴起,一向敢为人先的湖南,扶贫工作也搭上电商快车。

  4月22日,湖南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出台《关于引导和促进电商扶贫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我省51个贫困县为重点区域,以我省8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对象,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和农村电商体系。

  11月11日,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农业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大茶网,在“媒体+互联网直播+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电商”的全媒体语境下,推出“我是县长 我代言”24小时网络直播活动,免费帮助贫困区县销售农副产品、旅游产品。

  湖南经视相关负责人指出, 受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委托,联合湖南大茶网,邀请了11位贫困县县长做这场活动,这是湖南经视对湖南精准扶贫的责任和担当。

  别出心裁

  “实派”扶贫,打出创意组合拳

  “24小时,县长+农副产品、旅游产品+互联网直播+媒体+电商”,这样的创意组合拳在全国尚属首次,得到了数十个县的响应。最后,新化县、江永县、蓝山县、平江县、桃源县、西峡县、宁远县、古丈县、安仁县、永兴县、东安县等11个县,参与11月11日直播活动。

  湖南省新化县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的筹备小组,推荐的5款农产品已经全部到位;永兴县主动提供200份当地特色礼品,在活动当天免费送消费者……

  “我们精心准备了永兴冰糖橙、泰宇茶油、七甲红米等我县特色优质农产品,以及板梁古村红色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永兴县代县长刘朝晖介绍。

  永兴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383人。近年来,为贫困村培植了以冰糖橙、蔬菜、烤烟等为主的优势产业,但目前大多数农副产品、旅游产品还处于粗放式的营销模式,销售渠道很不稳定,贫困地区的人们通过产业脱贫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刘朝晖认为,“我是县长 我代言”网络直播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免费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这对促进我县的农民增收,助力永兴的精准脱贫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大爱无疆

  所有销售收入全部返还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是县长 我代言”活动充分利用了农产品+电商的优势。对企业来说,可以砍掉农产品的中间商,在不增加城市居民负担的情况下,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对于城市消费者而言,县长代言的农产品,利用政能量,解决他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心。

  承办方之一大茶网董事长刘健承诺,本次直播活动,消费者通过“湖南经视频道”微信公众号边看直播边下单或者通过大茶网下单,所有销售收入都将全部返回给相关企业或农民。

  “活动意在借助网络直播这个当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互动形式,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各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为特色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同时,最终促进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刘健说。

  据介绍,本次活动得到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永州电子商务研究院、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有优秀的农产品却卖不出去,可以想象农民有多急。地方官员挺身而出,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为农民‘吆喝叫卖’农产品,宣传家乡推广家乡,正是实践群众路线的务实之举。”广东省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兼常务副院长文丹枫表示。

  为此,以他为首的一批教育工作者积极介入,为各参与县产品选择包装、直播内容、视频拍摄等出谋划策。

  广东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贺敏伟在本次活动中将为新化县、永兴县提供智库支持。他表示,在有限直播时间里,如何取得最大关注度,是他本次指导的重点工作。“区县最好是选择具有地域优势的特色产品,能够让消费者一听就有特色,一眼就有印象、有好感。”贺敏伟说。

  据悉,大茶网一直致力于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创新模式,由大茶网与创新中国智库、湖南省政协办公厅、湘西州政协共同发起策划的“精准扶贫湘西典型经验学术研讨会”即将于12月1日-3日在吉首召开,本次论坛将有来自全国政协、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农业部、北京大学、湖南省政协等方面的院士、专家学者10余人一同出席。他们将在当地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并将在论坛上与当地扶贫一线的同志进行思想交流,针对湘西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未来战略规划,提出前瞻性、可行性的方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