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下乡要打好“创新牌”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春桃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1-08 10: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下乡活动把农民迫切需要的科学技术送到大棚、送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了不少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深受农民朋友欢迎。然而,有些地方在科技下乡过程中,在形式与内容上,还是存在一贯制、无变化,而对于农民市场营销的各种技能、农民外出打工所需要的各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比较缺乏。笔者认为,要想让科技下乡打好“创新牌”应在以下方面努力。

  首先,内容要创新。有的地方科技下乡技术老是那几个项目,专家也是那几张面孔,这样的科技下乡时间久了会失去魅力。科技下乡要想让农民得实惠,就得在内容上创新。要组织科技人员经常下乡调研,及时掌握了解农民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需求,尤其是在一些重要农时,要组织专业队伍对农民遇到的新情况、新难题进行“把脉问诊”,真正把最实用、最见效的技术送给农民朋友,这样对他们才更有吸引力。

  其次,活动方式要创新。以往的科技下乡,无论是广泛开展农村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还是开展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等活动,可能只注重“送”,而少了和农民之间的互动,这对于提高农民科技意识、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效果就不太明显。因此,要注意农民和技术人员的互动,真正将知识技能实现从“送”到“种”的改变,使科技下乡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品牌化。

  最后,下乡的时间节点选择上也要创新。科技下乡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惠及农民,帮助他们真正拉近与专家的距离。因此,要利用大批农民工返乡的机会和农闲季节,不仅在白天送,晚上也可以送,这样的科技下乡活动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总之,科技下乡不仅要送钱送物,还要送惠农政策、送金点子、送致富信息、送知识、送技术,更要送创新,只有这样,农民朋友的致富之路走得才更有“底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