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品就地变商品不止“买卖”那么简单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朱海洋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1-08 10: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对农村电商的认识,不能再只停留于“买和卖”。当然这点也很重要,有了简单的交易做基础,才能让农村的电商土壤,从贫瘠变成肥沃,才能让电商基因渗透农民,让他们从“菜鸟”变为“大师”。

  今天,许多偏远的农村,表面看来,如同一座孤岛,与外界绝缘;但对内,它又是一座活岛:今天村东吵架,明天村西就知道;一家种了葡萄收成不错,明年全村开始效仿。因此,电子商务一旦有人做,它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经过互联网的洗礼,更多人会选择回乡创业。

  未来农村新经济的发展,如果要实现弯道超车、弯道取直,比的是什么?比的得是留住了多少人才,比的是吸引了多少人才回来。那么,他们回来做什么?我想“农产品上行”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上行的意义在于可以直接对接消费者,降低成本的同时,又可以给生产者带来更丰厚的收入。但怎么上行?这里实际上存在“供应链改造”的问题。过去,农民只负责提供产品,蝶变成商品这一核心环节,则交由后端完成。而如今,就地将产品变成商品,需要强大的服务体系,更成熟的营销思维和品牌理念。

  更关键的是,电商不仅仅是渠道,更代表着消费需求,这一属性将改变生产端,当嫁接了大数据,农产品的市场风险还会高深莫测吗?我相信,随着农村电商的不断推进,传统农业面对互联网,将更加成熟和稳重,在营销方式、品牌思维方面,也将迸发出更多的火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