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市晚稻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同业对标”功不可没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童妙 2016-11-09 08: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刘子忠 陈灯 记者 吴砾星) 近日,湖南省湘乡市晚稻开镰收割,机声隆隆,金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

  湘乡是全国50个粮食高产创建整县整建制推进试点县(市)之一,今年该市晚稻种植面积56.9万亩。10月15日,湖南省粮食高产创建验收专家组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验收方法严格测查,现场抽取湘乡市16个乡镇的60个丘块进行晚稻现场测产,平均亩产522.8公斤,比上年亩增18.8公斤,增长3.7%,总产297473吨,比上年增加11705吨,增长4.1%,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湘乡粮食丰产增收,动力来自“四个创新”:机制创新,实行企业管理中的“同业对标”(用指标评价企业、用业绩考核企业);技术创新,挖掘粮食单产潜力;示范创新,“四大家”领导亲自挂帅办点;服务创新,推广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其中,最具开创性的是湘乡市委、市政府率先将“同业对标”考核引入粮食生产管理。“同业对标”实行后,各乡镇不甘落后,形成了你争我赶的发展粮食生产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