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次农业普查即将开始 湖南动员部署全省农普宣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编辑:童妙 2016-11-18 09: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湖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讲话。

  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勇讲话。

  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颜宏晖主持会议。

  红网长沙1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距离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12月31日还剩44天时间,农业普查宣传工作到了关键时期。11月17日,湖南省委宣传部与省农普办联合召开全省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全省农普宣传工作。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勇出席,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颜宏晖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新闻媒体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会议透露,这次普查涉及全省1536个乡镇、44151个村(居)委会、近1600万农户以及大量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需要配备约20多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工作环节牵涉统计、宣传、财政、农业、水利、林业、民政、国土资源等16个相关部门。普查中将全面启用新的调查技术手段,对普通农户、规模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普查时,使用PDA入户访问登记;对行政村和乡镇进行普查时,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对所有乡镇实行联网直报,力争将行政村也纳入联网直报;对主要农作物稻谷、小麦、玉米、棉花的播种面积采用遥感信息技术进行遥感测量。

  根据农业普查工作进度安排,湖南省农业普查宣传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2016年为普查准备阶段,集中宣传农业普查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2016年12月,全省将按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开展农业普查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逐步将社会宣传动员工作推向高潮。2017年1月—5月为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阶段,重点宣传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2017年6月—12月为资料发布与开发应用阶段,宣传主要围绕农业普查发布的成果进行。

  “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统一部署,接下来的12月份为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也可看作是第三次农业普查的宣传大会战。”周湘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农普办和党委宣传部门要牵头组织,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精心策划好宣传月的各项活动。农普宣传要动员社会各界理解、重视、支持农业普查,要把农业普查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配合、如实填报,同时要号召一线普查员依法普查、敬业普查。

  “随着‘互联网+农业’迅速发展,农民已不再仅仅是一家一户局限在田间地头劳作的传统形象,新时代农民群体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多样性。”高勇说,这些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宣传工作,改变以往仅仅依靠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的宣传方式。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宣传渠道,大力传播普查知识,讲好贴近农民喜好的普查故事,促进普查宣传工作接地气、聚人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