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巧施肥促枣树丰产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明军 编辑:童妙 2016-11-18 09:1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枣树只有科学合理施肥,才能增强树势,提高抗病虫害能力,提高品质,增加产量。枣树的施肥分为基肥和追肥。基肥的科学施用时期在枣果成熟期至翌年土壤解冻前,追肥在枣树萌芽前期、盛花初期和果实迅速膨大期分三次进行。

  基肥 基肥在枣树的生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枣树的萌芽、花芽分化、开花结果,大部分消耗的是去年的贮藏营养,为增加树体的贮藏营养,应争取早施基肥。枣果成熟期施用基肥最好,此时,叶片仍有较高的光合效能,阳光充足,秋高气爽,昼夜温差较大,肥料在土壤中有较长的时间进行分解,有利于有机营养的积累,便于翌春枣树萌芽、花芽分化、枝叶生长、开花坐果吸收利用。基肥以充分腐熟的优质圈肥、厩肥等有机肥为主,可适当配合施入一些速效肥。施肥量幼树一般每株10公斤左右,结果树视产量而定,一般以“斤枣斤肥”定量施入。由于目前畜禽养殖较少,造成有机肥严重不足,可以生物有机肥代替。

  追肥 发芽期和盛花期追肥以氮肥为主,一般每株结果树施用纯氮0.75公斤;果实迅速膨大期追肥以磷、钾肥为主,盛果期的枣树每株施入磷酸二铵0.8~1公斤,硫酸钾1公斤,多采用环状多点穴施法。

  叶面追肥 为节省用工投资,可结合喷药防治病虫、花期喷水和喷生长调节剂时,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以及其他一些微量元素作为根外追肥使用,促进枣果生长。

  (张明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