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稻田种养从“粗放”到“绿色”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国龙 编辑:童妙 2016-11-21 10: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组织召开中央财政重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稻田生态种养绿色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进会。黄花塘镇五星村小河农场承担了示范项目,这里一亩水稻产量达到900斤以上,一年龙虾有300斤左右的产量,农场主段德峰算了一笔账:“这大米售价一般为每斤10-20元,一斤龙虾也可卖到25-40元,全年亩产值超过1.5万元,去掉成本2000多元,净收入有1.2万元左右。”

  “种一季水稻养两季龙虾,3月份放第一季虾苗,8月份补放第二季虾苗,采用20-40亩一区的大区种养,不破坏稻田原有的内部结构,在田外挖深沟养龙虾,稻季龙虾可以自由进出稻田。”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强盛解释道。

  稻田生态种养,不仅可以养龙虾,还可以养其他许多动物。自2000年以来,王强盛团队一直从事稻田生态种养的攻关研究、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试验示范了稻田养小龙虾、鱼、甲鱼、泥鳅、鸭、螃蟹等种养模式的绿色高效技术。王强盛说:“稻田生态种养收益比纯种水稻一般每亩增收4000-5000元,这是种植业调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好方式。”

  原有的稻田养殖,往往存在稻田结构不合理、种养密肥水管理不到位、生物发病率偏高、种养生物产量低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王强盛团队开展了“稻田生态种养绿色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集成示范推广了田间结构优化、合理种养密度、生物肥料定投、适宜水分管理、适量食料饲喂、菌剂高效施用、病虫草生态防控、实时信息诊断等技术。

  “作为循环农业的一种形式,这还在稻田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王强盛以“稻鸭共作”进行了讲解:“通过鸭子在物种、时空结构的有机嵌合,补充了常规稻作系统生态位上的不足,形成多级循环的食物网,提高系统稳定性。”

  在“稻鸭共作”系统中,鸭子在稻田里可以吃掉杂草、害虫和水生小动物,在稻田中游走觅食、排泄粪肥、浑水耘田,达到控虫防病、中耕除草、刺激水稻和促进生长的作用。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落叶和腐根等废弃物腐烂,外界施入的饲料碎屑、有机物等,则都是稻田养殖小动物的好食物。

  新技术集成模式也对原有粗放的种养进行了改进和攻关。王强盛说:“绿色集成技术模式,优质种苗使用比率大幅度提升,稻田种养优质种苗比率超过90%,田间实现了定时定量管理,生物病害发生率下降了70-80%,农药化肥的总投入减少60%以上甚至不用,种养产量稳中有升,品质大幅改善,农产品品质指标达到甚至高于欧盟标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