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储粮“吞并”中储棉 资产整合已酝酿年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少婷 编辑:余艺丹 2016-11-24 10: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001-002.thumb_head

  11月23日下午,国资委官网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棉)整体并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储棉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对此,中储棉总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合并消息宣布较为突然,但中储粮与中储棉的整合已酝酿一年有余。

  一方是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重要载体,另一方是国家调控棉花市场的重要载体,此番整合意欲何为?

  国资专家祝波善向记者分析称,中储粮与中储棉同属公益类企业,整合后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从而优化资源配置。

  据中储粮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66.8亿元。从2000年至2015年,公司资产总额从136.8亿元增加到11263亿元,营业收入从2.1亿元增加到1543亿元。其中,2015年度利润总额为28.27亿元,累计购销粮食27192万吨,累计购销油脂571万吨。中央储备粮综合宜存率95.4%。

  在规模方面,截至2015年底,中储粮已在全国设立23个分公司,其人员、机构和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另有4家全资或控股二级子公司和1家科研院所。其中,中储粮分公司根据总公司的授权委托,负责管理辖区内的中央储备粮和直属库,截至2015年底,中储粮已将直属库整合到344家。

  相较之下,“被吞并”的中储棉无论是经营范围还是企业规模都小得多。2003年,中储棉在北京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其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储棉现拥有全资子公司20家,控股子公司4家,直属库1家,而2013至2015年,中储棉的资产负债率连年降低,2013年为98.87%,2015年为98.13%。

  中粮集团和中储粮是中国两大粮食巨头,前者偏重市场竞争,后者偏重国家储备,不过二者在发展的道路上常有交叉,人员流动也较为频繁。

  2016年1月,中粮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原中储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职务;而2016年5月,曾在中粮集团担任中粮期货董事长、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副总裁、党组成员等职的吕军,在调入中储粮两年后,接任中储粮董事长一职。

  此外,中储粮、中粮集团、中纺集团也交流合作较多。2016年3月18日,三家集团签署战略协议,明确三方将通过合作,实现业务互补和协作共赢。2016年7月,国资委宣布,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纺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