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6-11-24 10:3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记者邓俐 实习生 陈雨)现阶段是“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决胜阶段,也是我国畜牧业发展实现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在11月23日召开的中国畜牧工程行业交流会上,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希荣表示:“畜牧业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大力推进畜牧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提升畜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必须不断提升畜牧业科技支撑能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我国畜牧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装备设施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也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机械制造的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工程规划设计部分缺乏综合观、环保装备和设施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等。”李希荣指出,只有广大畜牧工程从业者审时度势、共谋出路,才能推动畜牧工程在畜牧业现代化进程中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畜牧工程行业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主要研究集成推广畜牧业机械先进技术和设备,解决畜牧业现代化中重要的机械化滞后问题。为支持中西部地区畜牧业机械生产、应用相对滞后,畜牧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导致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困境,本届畜牧机械工程年会选在重庆召开,会上将探讨我国畜牧机械研发、生产、推广趋势、政策及技术,到荣昌区工业园及天兆猪业实地考察机械制造、场舍建造、设施设备应用,以此助推中西部地区现代畜牧业发展。

  2009年,国务院国发3号文件明确了重庆作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近年来,重庆积极探索“产业稳定发展、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设模式,大力推行畜牧产业结构性调整,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建设。

  截至目前,重庆市拥有屠宰加工企业173个,拥有市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164个(国家级12个)、专业合作社6976个、家庭牧场5835个,拥有涉牧名牌农产品品牌35个、出口猪肉备案养殖场16个、出口猪肉备案加工企业8个、供港冰鲜牛肉备案养殖场及其对应加工企业1个、畜产品及加工企业涉牧著名商标有112个、中国驰名商标涉牧2件,畜牧产业链条逐渐加粗,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