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电商物流瓶颈待突破 电商平台与邮政等齐发力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倩 王伟凯 罗斌豪 实习生 李嘉俊 编辑:余艺丹 2016-12-01 09: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初,广东省印发的《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全省建成50个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和100个乡镇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行政村全覆盖;到2020年,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的整体发展水平要位居全国前列。

  在我省广大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南方日报记者数月来在全省各地的基层调研发现,农村电子商务在发展中也遭遇了不少的困难,还有诸多瓶颈需要突破。继10篇“样本调查”之后,我们从今天开始推出“热点调查”,聚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敬请关注。

  物流成本高、快递送货慢、边远地区难通达……物流配送一直是“电商下乡”的一个主要瓶颈,直接影响着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效率。连月来,南方日报记者在廉江、南雄、仁化、英德等地采访,电商企业和农村消费者谈得最多的就是物流配送的问题。

  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平台企业在竞逐农村市场的过程中,不断摸索着各具特色的物流解决方案,而供销社、邮政等传统流通企业也在尝试借助农村电商的东风转型发展。一时间,物流接力、开直营店、结盟乡村杂货店、平台与流通企业联手等模式纷纷出现,为解决电商下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打开了智慧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