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休闲农业突围同质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余艺丹 2016-12-08 09: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休闲农业仅是农家乐?休闲农庄消费只能靠钓鱼、采摘、一餐饭?同质化已成为湖南休闲农业发展的陷阱。

  12月6日举行的全省休闲农业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纷纷献计:挖掘农耕文化,量身打造主题,构建“一圈四板块”新格局,促进全省休闲农业提质升级。

  近3年,全省新建和改扩建休闲农业项目500多个,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过1000亿元,全省4000多家休闲农庄年经营收入逾200亿元。省农委主任刘宗林介绍,湖南休闲农业不断壮大,但同质化问题严重,大多是农家乐的钓鱼、采摘、餐饮,停留在低水平。休闲农业的文化功能、观赏价值、体验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2016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将休闲农业定位为“新兴支柱产业”。专家预计,未来5年,休闲农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

  休闲农业如何打破同质化?专家称,湖南以水稻为主的农耕文化源远流长,环洞庭湖“鱼米之乡”、湘西湘南山地立体农业、湘中河谷丘陵盆地精耕细作,都非常有特色。挖掘农耕文化元素,彰显休闲农业主题,即可破除同质化。

  专家建议,湖南要构建“一圈四板块”的休闲农业新格局。“一圈”即长株潭都市休闲农业圈;“四板块”为湘北环洞庭湖区、湘西武陵山区、湘中雪峰山区、湘南丘陵山冈等休闲农业板块;立足不同类型,出台细化标准,创建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庄园、示范小镇,力推休闲农业迈向高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