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谋划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峻 任可馨 编辑:余艺丹 2016-12-13 10: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确保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战略要求落实到田头地块的重要举措,农业部正在谋划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从而打造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阵地”。

  这是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12日在贯彻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工作会议上说的。他说,目前大部分省市县均承担了粮食生产任务。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既要突出主产区,发挥其产能优势;也要充分考虑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的粮食生产责任,引导非主产区更好地保护和提升粮食产能。

  同时,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要顺应区域产业转移、产业升级的大趋势,放眼今后10年甚至更长时期,突出生产条件、生产成本具有相对优势的产区,突出保护东北大豆、新疆棉花、长江流域油菜籽、广西和云南糖料蔗等重点产区,发挥比较优势。

  综合考虑未来消费需求、各地生产现状、水土资源条件等因素,中央将根据“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战略和保障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一定国内自给率的要求,综合确定各省“两区”划定任务。

  余欣荣提出,“两区”建设任务十分艰巨,要划好建好管好,关键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两区”建设要实行省长负责制,作为地方政府“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分解责任。

  他还表示,中央将对“两区”建设实行倾斜支持,存量资金整合用于“两区”,新增资金重点支持“两区”。各省也要积极筹措“两区”建设资金,确保有关县市政府重农抓粮不吃亏、农民务农种粮有效益,实现划得准、建得好、护得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