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美丽乡村规划将升级至2.0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方平 编辑:童妙 2016-12-14 09: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市分站12月13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方平)今年村级行政区划调整后,湖南省浏阳市现有322个行政村(社区),其中城镇规划区范围内的村(社区)122个,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的村(社区)200个。

  为贯彻落实《浏阳市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做好美丽乡村建设顶层设计,强化规划的引领和指导,近日,市政府印发《浏阳市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提质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新一轮村庄规划提质工作。

  早在2006-2008年,按新农村建设要求,浏阳市就编制了完成256个村庄规划,编制率达95.0%。该轮规划注重生产建设,统筹基础配套,引导村民集中居住,有效助推了浏阳新农村建设和发展。

  根据方案,此次村庄规划提质工作,浏阳市将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200个村(社区)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城区规划区域内的村庄根据需要具体确定),确保村庄规划修编率达到100%,实现全市村庄产业发展有方向、生态人文有管控、服务设施有配套、村容村貌有特色、环境整治有标准,村庄规划1.0版升级为2.0版。

  此次村庄规划提质工作将突破传统的村庄规划编制模式,重点突出以下内容:研究村庄总体定位,加强村级经济发展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健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村民生产生活便利性;合理确定居民点,划定管控边界,鼓励集体土地流转;制定田园风光、自然景观、建筑风格和文化保护等风貌控制要求;制定村庄整治规划技术导则,提质改造现有居住片区,打造“幸福屋场”。

  根据安排,此次村庄规划提质工作将按照各地建设时序和轻重缓急分期编制,并逐步推进。其中2016年计划编制40个村(社区),2017年计划编制160个村(社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