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岳麓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召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小艳 编辑:余艺丹 2016-12-27 09: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麓区分站12月26日讯(通讯员 贺小艳)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有关部署和要求,12月23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在区政府机关10栋3楼多功能厅召开。区领导刘雄辉、戴德泉出席,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15个涉农街镇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区统计局局长邓爱武介绍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以下简称“三农普”)的总体要求、前阶段所做工作和下阶段主要任务。据介绍,“三农普”的目的是查清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村生活新变化,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依据。普查的行业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普查的时点标准是2016年12月31日。此次普查对象设计岳麓区13个街道2个镇、56个行政村(涉农社区)、近5万农户、200多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和多家专业合作组织,普查的地理范围将划分为518个普查小区。

  另外,自“三农普”启动以来,全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目前,区、街两级均成立了高规格的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涉农社区(村)成立了“三农普”工作组;区农普办及时制定了农普宣传方案和全面详细的普查培训方案;在含浦街道成功开展农普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副区长刘雄辉对全区“三农普”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农业普查的重大意义。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基本情况、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变化的最重要统计调查方法,是科学制定“三农”政策、有效推进农村改革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途径。第二,要严格确保农业普查的数据质量。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确保农业普查不报虚数、不瞒实数、不出假数,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全区“三农”发展的成果。第三,要切实强化农业普查的保障措施。此次普查对象范围广、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多、数据采集质量要求高、人力财力投入规模大、全过程工作周期长。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全区“三农普”工作圆满完成。

  此外,会上,全区各涉农街道(镇)递交了责任书,并对普查方案进行讲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