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千园”工程推进全省农业跃升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杨娟 编辑:余艺丹 2017-01-06 09: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末湖南将实现全省每个乡镇至少有1家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的发展目标,由点成带,由带成片,推进全省农业的跃升。”2016年12月29日,在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会上,就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和思路。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2013年湖南省政府提出的三个“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和“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中的“千园”工程,即按照资金集中、产业聚集、经营集约的要求,运用现代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理念,建成1000个以上主导产业突出、经营规模适度、设施装备配套、经济效益显著、带动作用强劲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经过3年创建,目前,全省已建成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300个,园区实现农业年总收入162.63亿元,亩平年收入9930元,培育了732个“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占全省的近1/4,园区农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农民就业60.27万人,农民增加工资性收入61.84亿元。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认为,农业园区建设,要坚持以“特”为先、以“质”为重、以“效”为本,要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深耕农业资源优势,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大力发展特而专、精而美农产品,提升湖南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进农业资源大省向农业产业强省转变。

  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下一步将如何推进?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说,要按照制定一个好规划、打造一个好产业、完善一个好基础、聚集一个好主体、营造一个好环境这“五个一”的要求抓好落实,着力引导传统“种养”生产性园区向“种养加一体”和加工聚集型园区拓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实行“省级制定建设标准,县级政府引导经营主体自主创建,财政奖补结合”机制,对达到规定创建标准的,经省农业委员会、省财政厅认定后授予“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称号”,并给予适当奖补,并对示范园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