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种子大检查开始,三个省份是重点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王蔚萍 编辑:余艺丹 2017-01-10 09: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部日前就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连续发布通告——

  为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种子企业提高质量意识,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农业部组织开展2017年种子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本次监督检查的对象是玉米、水稻(含杂交稻和常规稻)、棉花种子生产经营企业。

  本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企业资质、生产经营档案和种子质量。重点检查种子生产经营档案、标签、生产经营许可、品种审定及授权情况、种子来源及去向等是否合法规范。种子质量方面,重点抽取玉米、水稻、棉花种子样品,开展净度、水分、发芽率检测和品种纯度田间种植鉴定,其中玉米、水稻种子同时进行品种真实性、转基因成分检测(含未包装玉米、水稻种子)。

  本次监督检查采取省级自查和农业部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农业部要求各省(区、市)农业主管部门自行组织本辖区种子企业监督检查行动,农业部将派出检查组对吉林、四川和甘肃三省份进行抽查。抽查对象为列入监管重点的企业,未列入企业纳入省级抽查范围。农业部抽查人员名单及企业名单按双随机要求产生。

  本次检测包括品种真实性、转基因检测和常规质量指标检测,进度安排为4月30日之前完成所有检测内容,收集企业所提异议。5月份通报监督抽查情况。

  为规范程序,依法严厉惩处,农业部要求本次随机抽查对问题企业覆盖面不低于70%。对于其他种子企业,抽查覆盖面不低于50%。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生产、套牌侵权、未审先推、档案不健全等违法行为,要及时做出处罚。对质量不合格、品种不真实等问题,要依照《种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逐一立案,查清违法事实,依法从严查处,并按程序公开信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