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安华 邹癸森 编辑:余艺丹 2017-01-13 11: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消息 1月10日,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长沙召开了成员单位联络员会。会上,省委农办、省农委副主任刘益平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农委经管处处长董成森通报了前段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进度和成效,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还组织对《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讨论,经管处副处长戴安华就《总体方案》起草情况做了说明。省国土资源厅等6家成员单位联络员和常德、岳阳、湘潭、衡阳等9位部分市县农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共30余人参会。

  会议认为,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整省推进、全面铺开、数据矢量、分期分批”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精心组织,积极、稳步推进农地确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完成确权面积2536.9万亩,占全省家庭承包面积的50.5%。

  会议指出,当前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还存在历史积淀问题较多、基础保障到位较难等问题。会议组织对这些困难与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应对措施。

  最后,刘益平对如何抓好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夯实基础。以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为契机,夯实深化农村改革基础。通过确权,进一步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关系,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农村有效担保、抵押物范围,促进农村金融改革;扩展土地的生产经营功能,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二是压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把握确权工作动态,强化政策措施,主动搞好服务,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三是注重质量。把控好关键节点:严格土地确权工作摸底制图、调查公示、建库归档3个工作节点和17道工序,严格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按时序推进、不间断调度督查;把控好政策底线:坚持不重新调整承包关系、不借机收回农户承包土地,坚持承包地块、面积、合同、权证“四到户”和证、账、簿、地“四相符”;把控好社会稳定风险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解决好群众矛盾纠纷。四是加强配合。省农委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要注重加强综合协调和宏观指导,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经费保障、调查测绘、法律服务、矛盾调解和档案管理等方面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