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腊月白菜似良药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7-01-20 09: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白菜是我国北方广大地区冬春季节的主要蔬菜,被誉为“百菜之王”,还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的说法。除了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它还具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白菜性凉味甘,入肺、胃、大肠经,有解热除烦、生津止渴、清肺消痰、通利肠胃之功效,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冻疮等。现代研究发现,大白菜含有丰富的水、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不仅具有补水滋润、护肤养颜的效果,其富含的微量元素钼,还可以抑制致癌物硝酸铵的吸收与合成,从而起到抗癌的作用。不过,白菜性质寒凉,脾胃虚寒、大便稀溏者应避免过量食用。

  智慧的古人很早就发现了白菜的药用价值,并把它运用到多种常见病的防治当中。例如开水煮白菜汤,常食可以治疗便秘;取干白菜根1个,红糖30克,生姜3片,水煎服,或者鲜白菜根3个,大葱30克,煎汤趁热服,盖被发汗,可以治疗感冒;白菜捣烂绞汁,餐前加温饮服,每日2次,可以治疗消化性溃疡;取白菜根2个,冰糖30克,水煎服,每日3次,可治疗风热咳嗽痰多。另外,白菜、辣椒煎水搽洗冻疮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下面再介绍两个以白菜作为主料的食疗药膳方:

  白菜萝卜汤。白菜、胡萝卜各100克,洗净切碎,按2碗菜1碗水的比例,将水烧开后加入菜,煮5分钟即可。晾至温热后加入蜂蜜20毫升,喝汤吃菜,每日2次。该方具有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辅助治疗热盛型湿疹。这类患者通常表现为皮肤红肿流水、瘙痒剧烈,尿色黄,舌红苔黄,脉弦数。

  白菜粥。白菜250克,粳米10克,煮粥食用,可治疗肺热咳嗽、大便秘结等症。(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孙其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