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亟须破解“粮丰县穷”难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江文 编辑:余艺丹 2017-01-24 10: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逐步向粮食主产区特别是粮食生产大县集中。但产粮大县多是财政穷县,如何破解“高产穷县”困局?如何既保证粮食产量,又发展县域经济?(1月23日 中国网)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农科院召开座谈会,听取农业专家、农业主管部门、基层干部意见。他表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无疑告诉了大家,粮食生产是一个事关国家安全的大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

  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据媒体报道称,我国有800个产粮大县,其中超10亿斤的产粮大县有400多个、产量占全国的54%。但产粮大县多是财政穷县,在800个产粮大县中,国家级贫困县达105个。比如素以“北国大粮仓”著称的黑龙江绥化市,下辖10个县市区中,海伦市、兰西县、青冈县、明水县时至今日仍然是国家级贫困县,“粮丰县穷”“高产穷县”如果长期存在,势必影响当地群众种粮的积极性,他们的积极性减弱,粮食减产就是自然的事,粮食减产,就很难保证国人“心中不慌”。

  “民以食为天”,千百年来都是一样,无论现代化水平达到什么程度,这个道理都不会变。因此必须要让老百姓心甘情愿地去种粮食,只有愿意种粮食的群众足够多,粮食生产才可能满足需要,才能够保证国人“心中不慌”。然而要老百姓心甘情愿地去种粮食,最起码的前提条件就是要让种粮食的农民朋友有钱可赚。

  要有效破解“粮丰县穷”“高产穷县”现状,让农民朋友种粮有钱可赚,一是要依靠改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近日指出,农业迫切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二是要靠科技创新。有关部门要围绕解决农业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尽快形成一批“一体化”农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其三是政府的支持。国家可以建立对产粮大县的利益补偿机制,补偿标准要达到所在省或者全国县域经济平均水平,要按照产粮大县商品粮调出量进行补贴,要通过补贴,让种粮大县看到希望。

  粮食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只有让“粮丰县穷”“高产穷县”成为历史,才让农民群众有种粮的积极性,有了粮食,才不会让每一个国人心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