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农民工人大代表的新年愿望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邵琨 编辑:余艺丹 2017-02-03 09: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要是老了能领养老金,孩子在身边上学就更好了”——一位农民工人大代表的新年愿望

  新华社济南2月3日电(记者 邵琨)希望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像城里人一样缴纳社会保险,等老了也领养老金;农民工的子女在城市里就近受教育,不再有异地相思苦。这是农民工人大代表陈雪萍的新年愿望。

  1993年,陈雪萍从山东省东平县来到济南,在建筑工地做油漆粉刷工作十多年,凭着勤奋努力,于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如今,她已成为山东三箭集团劳务公司陈雪萍项目部经理,和200多个农民工一起负责新建楼房的外墙装修工作。

  虽然工地上的农民工一个月收入好几千块钱,但是老了没保障,不少人的孩子仍在农村上学,夫妻异地分居……这位双手布满老茧的中年妇女打开了话匣子。

  以在山东三箭集团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为例,只要踏实肯干,一月收入数千元不成问题。陈雪萍说,2016年公司打算给工地农民工办理社保,由公司和个人共同缴纳。在征求意见的时候,一听说要补缴数万元钱,大多数农民工都不打算办理。“还是觉得钱攥在自己手里更安心。”

  即使如此,现在的农民工思想观念也比过去有进步。今年,她打算继续给农民工讲政策,普及社会保障知识,让他们知道社保的重要性,“让他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有退休,能领养老金。”

  陈雪萍说,现在农民工待遇改善了,收入也高了,但是子女教育还困扰着不少人。陈雪萍说:“没有房产证,就不好落户口,没有户口,子女就没法像普通市民那样划片就近就读。”

  在她的项目部里,就有一位这样的农民工。他的儿子今年9岁,在老家农村读二年级。因为没有房产证,虽然有房子,但仍需要到黄河以北的学校入读。

  她说,黄河以北的学校距离市区比较远,交通不方便,孩子又没法住校,没有校车。由于他在工地上班,没法每天接送,只好让孩子继续回肥城老家就读。

  2016年,济南出台政策鼓励农民工踏实努力工作,凭借优秀农民工身份即可落户。陈雪萍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能凭着自己的努力在城市立足。

  5A级景区大明湖免费了,城里还有许多公园免费。陈雪萍说,孩子放假的时候把父母、孩子接过来,一起逛公园、逛商场,到护城河边看泉水,城市里的许多公共服务农民工能享受了。“出门换上干净衣裳,没人歧视我们。作为农民工,我们的幸福感比过去强多了。要是老了能领养老金,孩子在身边上学就更好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