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农民话新春: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含勇 编辑:余艺丹 2017-02-03 09: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成都2月2日电(记者 叶含勇)“希望好政策可以继续”“希望孩子们念更多书”“希望用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鸡年新春,部分刚刚脱贫的四川农民在欢喜过大年的同时,也对新春寄予了更多期待,过上幸福生活的念想更加强烈。

  “只要我们两口子努力种植养殖,大儿子努力挣钱盖新房,大女儿努力打工,过上好日子没问题。”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四且村彝族同胞吉吾拉伍对未来充满信心。

  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吉吾一家从人畜混居的土坯房搬进了砖木结构的新房子,还在政府支持下种了5亩地的核桃和花椒。“去年,政府又送了一头耕牛和20只鸡,还通过劳务培训帮助大女儿找到了工作,生活来源不成问题。”吉吾说。

  四且村党支部书记且沙色尔告诉记者,去年,吉吾一家7口人的人均收入达到3700元,跨过了3100元的贫困线,全村同期脱贫的还有38家,剩下7户贫困户将于今年全部脱贫。

  春节期间,记者电话联系吉吾一家。夫妻俩表示,新年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已成家的大儿子也能够参加政府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外出打工挣钱,把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重新修建一下,希望正在西昌某中学念初一的二儿子能够在各方支持下顺利完成学业。

  “脱贫群众最集中的期盼就是好政策能够继续,让疾病和教育不再成为返贫的突出隐患。”且沙色尔说,现在四且村村民加入了新农合,贫困户治病全部报销,非贫困户有一定的自费比例,但是,对刚刚脱贫的群众如果立即调整报销比例,可能会让一部分人重新返贫。

  且沙色尔告诉记者,当地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现在都是免费的,父母们希望这样的好政策也能继续执行,“我们自己没什么文化和成就,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多读点书,将来无论是打工还是做生意,都有致富本钱,这样才能从脱贫走向富裕。”

  “今年,我们家最大的心愿就是更加努力,争取过得跟城里人一样好。”在成都简阳市平泉镇黄岭村,今年1月刚刚搬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的罗碧蓉说。

  从依山傍水的安置房走到罗碧蓉与曾善清的老房子不过三四百米。房子是泥土夯筑而成,门口搭了一间简易厨房,与猪圈连在一起;所谓正房,只是两间卧室一间堂屋,屋顶破破烂烂,“大雨大漏,小雨小漏。”很难想象,这样的房子一家7口人居然住了30多年。

  “真对不起丈夫,我患哮喘病40年,每年一两万元的治疗费用,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年底买两斤‘槽头肉’(有很多淋巴的猪肉)就算过年,盖房子想都不敢想。”罗碧蓉说,今年刚搬进新房时,好几天都感觉像在做梦,老问丈夫房子到底是不是自己的。

  2016年5月,简阳市划归成都市代管。一场面对89个省级贫困村、1.5万户贫困户的扶贫攻坚行动由此提速。记者在罗碧蓉的新家看到,楼上楼下,水、电、气、通信设施一应俱全,“住进新房子,添了新外孙,看病不花钱,感觉哮喘也快好了。”罗碧蓉笑得很开心。

  据平泉镇黄岭村党支部书记林凌介绍,村里去年引进多家业主规模经营,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罗碧蓉算了一下,去年土地流转租金加上务工收入,已经实现脱贫,加上参加新农合全额报销医药费,到年底居然还有1万多元的积蓄。

  “我没啥好说的,新的一年就是更加努力工作,争取一年比一年过得好。”聊起新年,一直沉默寡言的曾善清扬起了眉毛,微笑里透着自信与坚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