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加快推动农业高新区创建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吴砾星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09 10: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吴砾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市委书记李晖就加快推动农业高新区创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李晖认为,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制订的《国家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推动、提升一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现在有必要加快农业高新区(农高区)的创建,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引领作用。

  李晖结合永州市实践,谈到创建的必要性:创建农高区有助于推进农科园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试验田。创建农高区,通过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有利于推进永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湘南地区农业转型升级,为湖南省现代农业发展创建新模式。此外,创建农高区有助于推进农科园成为农业科技创新驱动的主战场。创建农高区,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机制,引进、研发和集成农业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职业农民的技能化程度,推动科研教学、科技产业与园区建设的紧密结合,切实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转化应用能力。还有一点,创建农高区有助于推进农科园作为产业交叉深度融合的先导区。永州是传统农业大市,是湖南省重要优质稻生产基地、高品质外销蔬菜生产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具有粮油、畜禽、果蔬、竹木、烤烟、茶叶、药材等七大优势产业,但存在农产品转化增值率低、农产品优质率低、农业劳动生产率低等问题,必须借鉴外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建设经验,加速改造传统农业、培育优势农业、提升高效农业,将城乡统筹建设融入产业体系中,实现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大力推动湘南及其周边红壤丘岗地区农业与农村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如何加快推动农高区创建?李晖提出三条具体建议: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请科技部制定农高区发展规划,针对各地的区位环境、资源特色和内涵底蕴等因素,在全国合理布局,并指导进行差异化定位、规划和建设,避免趋同化和相似性,打造各具优势的特色农业高新产业。如在湖南省即可布局两个农高区,即北部以洞庭湖区农业产业为主的农高区和南部以红壤丘陵地区农业产业为主的农高区,协同推进湖南省现代农业整体发展。

  二是出台支持政策。请科技部出台农高区管理办法,出台完善财税、科技、土地、人才和投融资等政策,建议农高区享有国家高新区同等待遇,促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真正成为农业科技密集区、人才智力汇集地。

  三是允许“以申促建”。请科技部对此类符合条件的农科园,允许进入农高区培育期,按照“以申促建”的方式,先行先试,促使早日创建成为农高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