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树立需求导向培植农机化发展新动能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罗方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09 10: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农机局局长 王罗方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我国大宗农产品全面充裕、农业资源环境严重透支、传统支持模式难以为继、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推出的一项产业突围战略。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精细农业”过程中,农业机械承担着技术集成、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骨干支撑作用,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关系:

  既要聚焦粮油主体全程机械化,又要关注其他业态全面机械化。要继续以粮油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为抓手,全力解决耕、种、收、运、植保、烘干各环节机械化问题。与此同时,要努力拓展农机作业覆盖面,大步推进经济作物、养殖业机械化,助推生产标准化、优质化。

  既要下劲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又要着力夯实规模经营基础。实践证明农机合作社是适度规模经营的最佳主体和现代农业因素快速成长的最好载体。今后仍然要在扶持农机合作社上狠下功夫。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土地确权颁证、集体产权改革等有利时机,加大适机田土改造力度,建设配套机耕道,努力夯实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

  既要注重农机作业的环保与精准,又要关注作业农机的精准与环保。一方面,农机作业要坚持生态优先和精准可控原则,加快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精准施药施肥、秸秆综合利用、重金属污染治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及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等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要着力扩大绿色环保、高效节约、精准可控农机装备和农机化技术的研发应用,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性能低的老旧机械。

  既要做好农事作业服务,又要介入一、二、三产业全链条融合。高质量做好农事作业服务,是农机部门的传统强项和不变主题。深度介入一、二、三产业全链条融合,是新时期赋予农机工作的崭新任务和全新领域。各级农机部门一定要有“接二连三”的思维,积极引导农机服务主体向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向产前、产后延伸,用机械化手段拉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生产的整体效益。

  既要充分运用好己有政策手段,又要及时谋划创设新的政策措施。这几年,从中央到省、市、县都陆续出台了若干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的政策措施,要用好用活这些政策,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入,把政策的效率与功用充分发挥出来。同时要针对政策支撑不到位不及时的节点,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提出政策创设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措施。

  既要持续加大行政机制推动力,又要潜心培植市场体制新动能。加强领导、办点示范、培训人才、推广技术、财政补贴、检查督促,这些都是我们多年积累的有效经验,要继续运用并定向加大推动力度。与此同时,要特别关注市场经济体制下农业发展新动能培植,主动把绿色发展、品牌打造、“五区一园”、电商服务、互联网+、集体产权改革、工商资本下乡当作新动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将围绕“四提升、三参与、三减量”——提升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油菜全程机械化水平、经作林果业机械化水平、农机制造业水平,参与高标准园区建设、重金属污染治理、农产品加工,推广高效植保机以减少农药施用量、推广化肥同步深施机以减少化肥施用量、推广生物质制肥机以减少畜禽粪便污染量,扎实抓好洞庭湖区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提升现代农机合作社水平、全面推进水稻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努力拓展农业机械作业领域与范围、培育新型职业农机手、推动农机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推动湖南省农机化再上新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