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重绿白鹭入画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李光 滕珊珊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14 10: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光 滕珊珊)3月8日傍晚,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城锦江河上,河水泛起波光,近100只白鹭掠过水面,飞到河边的竹林里。河堤上散步的人们看见这一如诗如画的美景,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白鹭群出现在县城中心地带,真难得!”当地居民滕树明惊叹。

  麻阳是我国首批“长寿之乡”。县城背靠文名山,并有锦江河、尧里河两条河流交汇流过。近年来,该县以实施“两河一山”环境质量提升工程为重要切入点,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县城建设。如今,河水清清、河岸青青,引来群鸟栖息,成为县城一景。

  对锦江河、尧里河两河流域,麻阳实施综合整治,修筑防洪堤,堤上铺草皮、植绿树,建设沿河风光带。还新建、改造尧里河一桥、二桥廊桥与御龙湾大桥等,形成一堤一景,水绕城流,城在水中。同时,推进街巷、社区、单位、道路绿化,成功创建了17个怀化市级绿色单位。依托长寿产业园区建设,引进湖南伟兴鑫鑫光电、怀化锦江农汇等企业,发展长寿食品加工等绿色产业以及生物医药、微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狠抓环境治理与违规建设项目整治,先后对23家企业下达污染整改通知书,并停产2家、立案查处5家。

  麻阳还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以省级森林公园文名山森林公园为主体的城市“后花园”,新增绿化617公顷。登山远眺,满目青翠,居民结伴散步、跑步、骑行,乐在其中。

  目前,麻阳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5平方米。去年,县城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9.7%,地表水质达标率达100%。麻阳先后获评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湖南“最受欢迎养生基地”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