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平台上种菜又卖菜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周小平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16 10: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人们仅满足于用手机打电话、上网和玩游戏时,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甘棠刘湾村有对80后年轻夫妻却用手机种菜,年收入50余万元。

  近日,笔者走进黄陂昱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发现这里一点不像农村,处处却充满现代生活气息,基地办公室的电视屏上滚动播放着每个大棚蔬菜的管理、生长情况。

  “这只是监控,关键活儿都在我手机里。我用手机24小时办公,实时监测基地经营状况。整地、施肥、播种、管理、挂果、采收、检测、打标、装箱、上市等10道工序都可以看到。同时,市民可通过手机扫二维码,溯源蔬菜的来龙去脉,真正吃到放心蔬菜。”基地负责人魏正辉骄傲地说。

  魏正辉说,这个蔬菜基地的每个大棚里都装有电子眼,实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基地专设农产品检测室,由他的妻子廖小英负责,所有检测数据都录入手机并上网,现在他们夫妻俩一有空就打开手机查看,无论是送菜进城,还是去外地出差,随时可以看到家里生产作业情况,非常方便。

  1980年出生的魏正辉高中毕业后南下打工,在深圳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后回乡创业,于2012年在村里流转了350亩土地搞“无土栽培”种植,由于不懂技术也没有经营管理经验,更没有市场意识,第一年便亏损了30多万元。第二年,在区农技部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本地市场及土壤环境把钢架大棚改为双层,三层膜保温越冬,同时改种本地土黄瓜、豇豆、红菜薹。同时,他报名参加了区农广校的技术辅导班,认真学习农业技术,积极应用滴灌、黑膜覆盖、防虫网、粘虫板、诱虫灯等生物防治新技术,提高蔬菜生产品质,通过生产有机农产品赢得市场。

  因为有了一定的种植技术和固定的销售渠道,他于2013年带动当地30余户村民成立了黄陂昱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主栽品种黄瓜、豇豆、薯尖、红菜薹,并和当地的腌制厂对接,签订了定向收购合同。2013年,他种植的燕白黄瓜在武汉地区最早上市,试验的“套袋黄瓜”开袋即食产品,获得区农业局和业界同行的一致好评。2014年,他参加了中央农广校、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举办的一系列农业技术培训课程,同时依托市、区蔬菜技术站指导农业种植,被评为“武汉市核心科技示范户”。去年,夫妻俩通过手机在网上卖菜年收入超过了50万元。

  周小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