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三湘”油茶扶贫获业界“点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0 11: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9日讯(记者 刘勇)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与农民结成命运共同体,在油茶产业发展过程中,确保农民先增收脱贫,再追求企业利益,受到业界“点赞”。日前,在全国油茶峰会和全省油茶产业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大三湘”公司董事长周新平介绍其扶贫经验。

  2008年,周新平辞去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的职务,回到家乡衡阳创立“大三湘”公司,致力于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脱贫。经过长期摸索,“大三湘”公司总结出3种共同发展模式。

  公司直营模式。与农户签订荒山租赁协议开发油茶,新种油茶基地前6年的投入由公司负责,农民获得租金和基地管护费。油茶进入丰产期后,农民以林地入股占基地15%的股份,负责油茶林管理的农民以劳务入股占基地35%的股份,“大三湘”公司占基地50%的股份,确保各方都能获得利益分成。周新平说,到时候如果“大三湘”公司能够上市,将把农民的林地和劳务股份换成公司股份,让农民享受资本市场红利。

  公司领办合作社模式。“大三湘”公司在常宁、祁东两地分别领办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公司入股20%,农民入股80%,公司与合作社农民按股分红。

  订单收购模式。“大三湘”公司在常宁、祁东、衡阳、浏阳等县市,与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共同建设有机油茶基地。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农民负责对自家的老油茶林进行垦复、改造,公司以高于市场价5%的方式包收购油茶果,由此发展有机油茶基地36万亩,联结农户3000多户。

  据统计,9年来,“大三湘”公司已带动4.6万户农民增收,其中一大批贫困农民因此“摘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