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蔬菜认识上的几个“误区”

来源:安乡县农业局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1 09: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大棚反季节蔬菜有害还是无害?

  我们的地球,南北半球的气候正好是相反的,但是很多植物,比如苹果,在南北半球都能种植,南半球的苹果移植到北半球,季节是相反了,但它照样能适应北半球的环境,只要你能为植物提供合适它的生长的环境,它就能健康生长,而且质地优良。

  大棚中的温度和湿度较高,不利于农药降解,所以大棚内蔬菜建议使用生物农药,不使用化学农药。就像人生病后,很多人不愿意使用有副作用的药物,而是使用中药治疗一样。大棚内如果使用生物农药而不使用化学农药就不会存在农药降解问题(所谓生物农药是指利用生物活体<真菌,细菌,昆虫病毒,转基因生物,天敌等>或其代谢产物<信息素,生长素,萘乙酸钠,2,4-D等>)针对农业有害生物进行杀灭或抑制的制剂)。所以说大棚内生产的反季节蔬菜是安全的。

  二、是否农户种植的蔬菜就是绿色蔬菜?

  1、农户种植的蔬菜产地环境,灌溉水质是否达标无法确认;

  2、老百姓施的农家肥往往没有经过高温发酵处理,未腐熟的畜禽粪便中,含有活性的病原菌、病毒、寄生虫卵、杂草种子等,易传染病虫害,造成土壤水源污染,易于病原微生物侵入,引起侵染性病害的发生,造成更大的损失;

  3、蔬菜是否施用农药,施用农药方法是否正确也无法确认。

  三、小西红柿、彩椒、飞碟瓜、香蕉西葫芦等美观的蔬菜是否是转基因?

  网上流传一份转基因食品名单,包括“圣女果、大个彩椒、小南瓜、小黄瓜”。其实,这些都不是转基因的。植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人类在长期的农耕实践中对野生植物进行栽培和驯化,从而形成了丰富的作物类型。植物本身的特征、野生植物类型、地球气候和生态条件以及人工选育等造就了农作物的多样性。

  中国农科院生物所研究员王志兴说,小番茄也叫圣女果、樱桃番茄,是自古就有的番茄品种,只是因为个头小、采摘不便、产量低,最早仅作为观赏用,后来发现食用方便,口味经过改良后逐渐流行。个头小是天生的基因差异,不是转基因的结果。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副研究员吴刚表示,圣女果更接近人工驯化前的野生状态,其实野生的板栗、核桃、苹果等也都远小于常规栽培品种。这些小型化品种都来源于带着祖先原始基因的种质资源,与转基因无关。

  以番茄为例,番茄原产自南美洲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等国,至今在那里还可以发现几乎全部的野生种,当地土著居民自古至今都从自然界中采摘食用。随着番茄被传到北美洲南部的墨西哥,在墨西哥湾土地肥沃、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经自然演变和人工选择产生了丰富多彩的变异。目前市面上的番茄品种十分丰富,琳琅满目。

  彩椒是由于含有不同类型的花青素,才发现为丰富的颜色。它的颜色只是因为天然存在的遗传基因差异而导致的,与品种有关,跟转基因没有关系。只是过去未大面积种植,普通消费者很少见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