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残高、打激素、转基因?问题草莓多是瞎传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1 17: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正是吃草莓的好季节,然而网上的一些流言,让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免有一些担忧,比如“草莓的农残很高”“草莓个头大是使用了膨大剂”等,事实真相如何呢?本期,《生命时报》特邀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洪巨一一进行解答。

  有报道称草莓农药毒死蜜蜂,草莓农残真这么高?何洪巨指出,草莓农药毒死蜜蜂是不存在的。草莓基本都是冬春大棚种植,每年11月上旬到来年3月,大棚内都要放置蜜蜂进行授粉,蜜蜂死亡可能是正常生理发育的结果,或者是气温过低、光照不足、昼夜温差过大、摄入食物不足等因素造成的。如今,育苗技术越来越强,提高了草莓种子的质量,成长过程中不需要太多肥料和其他人为技术助其生长。近年来,大规模种植技术的推广,让草莓种植业走向了工业化生产的道路,散户少了,更便于管理,滥用农药现象也会减少。所以大部分草莓都是安全的。

  个头大的草莓是用了膨大剂吗?草莓的个头与许多因素有关。第一,品种。有些品种的草莓,天生个头就大一些。通过不断地杂交选育也能培养出个头大的品种,这在欧美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第二是栽培技术改进,科学的水肥管理,适当地进行疏花疏果,都更适合草莓生长,也可能使草莓的个头变大。而打了膨大剂的草莓含水分多,味道淡,果皮变薄,不容易储存,特别容易烂,果农反而得不偿失。

  畸形或空心的草莓是打了激素吗?草莓出现畸形也有很多原因,比如温度过低通常会导致草莓花芽分化不好、授粉不均等。草莓空心有的跟品种有关,一些品种果肉密度小,天生就易出现空心。此外,草莓生长时的土壤、湿度、温度在技术管理上如果跟不上,也易出现空心。因此,简单依靠草莓是否畸形、空心,来辨别是否为“激素草莓”并不合理。

  现在市面上没见过的草莓种类很多,是转基因的吗?何洪巨告诉记者,国产的草莓品种有天香、书香、京桃香等。最近几年,我国引进了不少国外品种,比如日系品种红颜、丰香、章姬等;欧美品种甜查理、达塞莱克特、卡麦罗莎等。不同品种口感不同,一般红颜风味浓,章姬因有一股奶香味,因此也被称为“奶油草莓”,京桃香具有浓浓的黄桃香味。因此,草莓种类增多与转基因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洗草莓时发现掉色是染的吗?由于草莓没有能剥掉的壳,洗草莓时水会稍微变红,其实是草莓的汁染红的,这属于正常现象。另外,草莓太熟或者放久了也会出现掉色,这是草莓中天然色素导致的,大家不必担心。

  白草莓价格昂贵,其营养价值更高吗?白草莓是经过变异和优选得到的新品种,其生长周期较长,而且比较稀缺,因而显得特别珍贵。白草莓学名是菠萝莓,果肉呈奶白色,表面均匀分布小红点,口感香甜,入口即化,吃起来还有黄桃的味道。不过,目前还没有研究表明白草莓比普通草莓营养价值更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