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化肥零增长”要多措并举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光昕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3 10: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减少因过量施用化肥造成的地力下降和农业面源污染,农业部确定了从2016年到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一年来,从一些地方的实际推进情况看,虽然也制定了“化肥零增长”的行动方案,但是由于缺少行之有效且强有力的措施,实际农业生产中减少化肥施用量的效果并不明显。为此,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在推动“化肥零增长”的工作上,要密切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的实际,实行多措并举,使“化肥零增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指导农民科学施肥。从一些地区目前的农业生产用肥情况看,由于宣传不到位,“化肥零增长”还没有形成氛围,更没有深入人心。农民种地施用肥料时仍然凭经验、随大流,其化肥用量非旦没有减少,反而有的品种肥用量还有所增加。对此,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根据各地的农业生产实际,在大力宣传“化肥零增长”目的意义的同时,要强化技术服务。要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手段,科学确定主要农作物生产的化肥合理用量,从而为农民提供减少化肥施用量的重要参考数据,以此指导农民科学购肥、用肥、施肥和科学“减肥”。

  二是要搞好实验示范。要结合当地主要农作物生产进行减少化肥用量的实验示范,通过“减肥”地块与常规用肥地块进行对比,让广大农民在收获中体会“减肥”实验田、示范田的成果,真切地感受到种地减施化肥并不减少作物产量,既能降成本又能增效益,同时还能提升农作物品质。用实验示范的成果推动“化肥零增长”,使广大农民都能够自觉地响应和参与“化肥零增长”的国家行动。

  三是要注重政策引导。政府要在推进“化肥零增长”行动过程中出台一定的鼓励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适时地施用有机肥料及生物肥料,诸如施用有机肥料和新型肥料给予补贴等等,从而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化肥零增长”行动的积极性,真正让“减肥”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结合农业生产实际,重点宣传推荐适合当地农作物生长的有机肥料、新型肥料和生物肥料,以此助推“化肥零增长”行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