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技专家推广果树“夏病冬治”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艳玲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3 10: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张艳玲

  中医有“冬病夏治”之法,但你听说过果树能“夏病冬治”吗?3月14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果树“冬保护”暨草莓农药减量控害应用技术培训,提出了一整套果树“冬保护”技术方案,可以有效抵御冻害,减少病虫害。

  关口前移“夏病冬治”

  传统的果树“冬保护”,一般就是指在冬季所做的各项防冻抗寒工作,而现在“冬保护”的内涵和外延已经远不止如此:从时间上看,冬保护不仅仅是单纯的冬季处理,还包括秋冬季的管理以及春季倒春寒的预防;从内容上看,冬保护不仅仅是抗寒防冻,还延伸到秋季就要提高植物抗逆性管理和冬春季抗蒸腾、减少越冬病虫害等处理措施。

  全国农技中心药械处处长王凤乐表示,更广义的“冬保护”是植保新概念,核心是要将关口前移,“夏病冬治”,通过一整套生物+物理+栽培的综合技术措施的应用,达到绿色防控、生物防治、减量控害、提质增效的目的。

  猕猴桃越冬四步走“一剪二清三喷四涂”

  四川省植保站副站长沈丽在培训会上介绍了四川的经验。目前,四川主要针对猕猴桃、桃树、柑橘、葡萄等开展了“冬保护”,尤其是在猕猴桃的管理上,摸索出了“一剪二清三喷四涂”的四步越冬工作法:

  第一步:冬季修剪——减少养分消耗、稳产。

  第二步:剪后清园——清除溃疡病菌越冬场所,降低越冬基数,减少来年病菌基数。

  第三步:喷施石硫合剂——控制溃疡病菌在果园蔓延和扩散。

  第四步:树干涂“松尔”膜保护或喷洒、涂抹防冻药剂——既能有效杀死树皮表面越冬病虫,又能防冻保护。

  沈丽表示,“冬保护”是综合的管理措施,包括:整形修剪、营养管理、生物有机肥改良土壤、促根发根等栽培措施;搭棚、埋土、捆草、熏烟、石灰涂白等物理措施;用化学药剂清园杀菌杀虫、喷石硫合剂等化学措施。

  穿上紧身衣防寒又杀虫

  石灰涂白是一项传统的“冬保护”物理措施,不仅有保温防寒、反射阳光、缓解昼夜温差伤害的作用,还能有效阻隔病虫。现在,随着新产品的研发,果农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

  四川植保站在柑橘“冬保护”示范项目中,就对石灰和四川国光农化股份公司推出的“松尔”白色液态膜设置了对照组,试验结果发现,松尔膜对柑橘青苔的防治效果明显优于普通石灰:供试植株主干感染青苔比例分别为20%和100%;主干感染青苔的平均面积比分别为1.9%和12.3%。

  国光公司作物技术部负责人漆信同介绍,“松尔”白色液态膜发挥作用的机理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膜(物理防护)+药(化学防治)+喷射(成膜方法)=给树干穿上含药的紧身膜衣。”

  除了用于树干的“松尔膜”,国光公司推出的用于植物枝叶的透明液态膜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植保人员的兴趣。据了解,果树全株喷施“松尔”透明液态膜后,能在果树叶片、枝条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具有减少叶片蒸腾、保温防冻、阻隔病虫等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