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机灵”田间晒智慧 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5%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钱娟 刘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7 1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伴随着“突突”的作业声,高速插秧机身后迅速“长”出一排排整齐的秧苗。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星辰在线3月25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帅)“无人机垂直起降、腾云驾雾,喷洒化肥,还能像仙女散花般播撒种子。”近日,长沙市2017年机械化育插秧培训暨工厂化育秧启动仪式在长沙县金井镇举行,拖拉机、耕地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等“大块头”“小机灵”农耕机械齐亮相,吸引各区县(市)80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参加。

  “突、突、突……”两台高速插秧机冲锋在前,身后迅速“长”出一排排整齐的秧苗。不到10分钟,刚才还“亮晃晃”的水田,转眼变成一片“绿洲”。长沙市农委农机处负责人介绍,高速插秧机每小时可插秧5亩,效率是手工插秧的20倍以上,预计早稻每亩增产50公斤、晚稻每亩增产100公斤以上,每亩净收入比抛秧高出220元、比直播高出338元。

  在操作手操控下,无人植保机平稳上升到一定高度后,飞机腹部的几个喷药杆开始喷洒农药,飞机时而前进、后退,时而转弯、掉头……几分钟,10多亩农田便均匀喷洒了农药。据了解,长沙是湖南11个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试验点之一。2016年,长沙完成机插秧面积33.22万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